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发力自动驾驶 坚持研发投入 四维图新全力打造“智能汽车大脑”

2019-10-18 01:10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10月15日,四维图新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0万元至3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6.31%至90.88%。

    对于业绩变动,四维图新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拿到宝马的自动驾驶订单,所以,目前研发投入较高,又逢今年乘用车销量下滑及行业竞争加剧,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确实承压,但是这些影响都是短期的。目前公司各项业务都在不断推进,位置大数据业务增长迅速,芯片产品不断推出,高精度地图也在不断落地。

    坚持自主创新

    自动驾驶持续落地

    据了解,四维图新提出了“智能汽车大脑”发展战略,业务范围涵盖导航、高精度地图、汽车电子芯片、车联网、高精度定位以及自动驾驶整体方案、位置大数据服务能力等。

    四维图新公司方面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在导航业务市场,四维图新处于国内导航市场占比份额中的第一席位,这与公司的不断创新与研发投入力度是密不可分的。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四维图新研发投入5.4亿元,同比增长18.59%,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重高达50.17%,在A股公司中排名第一。

    “一方面这是因为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另一方面也是市场特点所致,像无人驾驶、集成电路等都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产品验证、经验积累才能获得发展。”该人士表示,在具体研发投向上可以发现,公司为推进未来发展战略,对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车载芯片等车相关领域及业务的持续投入力度尤其不小,这其中每一项都是围绕着公司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来进行的。

    近年来,国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多方面提出了支持举措,目前我国已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数量超过一百余张,涉及十余个城市,四维图新已经拿到了国内首个L3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地图量产订单。“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商业化落地来说还是市场首例,来自于这部分的收入预计将会在2021年得到体现。”四维图新公司方面表示。

    据了解,今年8月份,四维图新与宝马签署了汽车互联系统服务协议;9月份,四维图新再次与宝马签署TLP框架协议,双方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进一步落地。而从2017年开始,四维图新已经先后在导航电子地图、自动驾驶高精地图等多个业务上为宝马提供服务。

    此前今年4月份,四维图新还与华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围绕云服务平台、智能驾驶、车联网、车路协同、车载计算与通信五个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探索未来智能出行之路。

    除了锁定未来自动驾驶业务的收入,由车联网、位置大数据服务构成的业务也成为四维图新目前收入增长最快的板块。

    四维图新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位置大数据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925万元,同比增长80.34%;车联网业务实现营收3.29亿元,同比增长38.16%。

    四维图新公司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公司车联网客户资源的不断积累和市场占比的不断扩大,基于用户流量所带来的潜在收入将成为公司业绩发展的大力支撑,使得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同时,随着近期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日期的日益临近,作为特斯拉中国区导航业务的独家供应商,四维图新这一酝酿已久的市场成果也将逐渐给公司业绩带来帮助。

    高管增持

    坚定看好彰显信心

    除了公司层面的经营投入之外,四维管理层、高管个人也在以“真金白银”的方式投入公司彰显信心。

    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四维图新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中,由CEO程鹏、高级副总裁毕垒、孟庆昕、梁永杰、金水祥、宋铁辉、景慕寒、戴东海、姜晓明等参与的员工持股计划中,高管团队以近乎市场价,总计近3.59亿元人民币的金额加入到了当时的重大资产重组定增投资人行列,股份锁定期持续3年。

    “公司高管团队在以实际行动和充足的信心支持着公司发展。”四维图新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信建投在研报中指出,随着自动驾驶逐渐落地,公司AI能力不断提高,地图自动化生产比例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大幅增强。公司作为自动驾驶核心资产同时作为华为自动驾驶核心合作伙伴,给予买入评级。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