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旭升股份拟募资12亿元 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

2019-10-16 00:53  来源:证券日报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10月14日晚间,旭升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募资12亿元将投入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锻件项目(二期)以及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制造项目。

    在国内乘用车销量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的背景下,为了了解旭升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募资的合理性,《证券日报》记者前往了位于宁波的公司总部。

    公告显示,旭升股份本次募投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是公司现有产品的拓展与延伸,通过引进设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优化产品结构,有利于公司提升整体产能水平,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汽车轻量化发展机遇。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也指出,至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当年产销将实现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将超过500万辆。

    当前新能源汽车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续航里程较短,轻量化设计是新能源汽车降重减耗的主要措施。铝及铝合金材料因具有密度小、耐蚀性好、可回收再生、节能等优良特性,在汽车轻量化中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并逐步从过去主要用于发动机、变速箱等功能件转变为应用在汽车的各个方面,目前特斯拉ModelS等车型已采用全铝设计。

    旭升股份董秘周小芬介绍:“公司本次扩产将建立自原材料生产、自动化制造和品质检测一体化的先进生产线,生产的高端铸锻件主要用于汽车悬挂及转向系统,是前次募投项目产能的进一步扩充。”

    公司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锻件项目(一期、二期合计)所生产的产品可以配套满足70万至90万辆的整车需求。她表示,“随着汽车轻量化的快速发展,未来铝合金锻件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汽车底盘悬挂系统的铝合金锻件市场前景巨大。”

    据悉,公司本次项目达产后“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锻件产品”以及“汽车轻量化零部件产品”将分别新增产能685万件、720万件,而频繁募资扩产是否会产生产能闲置风险也是投资者对旭升股份本次募资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对此,旭升股份董事长徐旭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属于重资产企业,铝合金锻件生产技术难度高、工艺复杂、投资额较大,尤其是六号工厂最新的连铸连锻生产线设备都是国外进口。”

    据相关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高端铸锻件主要依赖进口和跨国公司在国内的生产厂供应,整体产能不足、价格偏高,旭升股份扩产的产品未来具有良好的市场机会。”

    徐旭东透露,为完成本次扩产产品的销售,公司积极与客户开展前期的沟通与技术开发,截至目前,公司已与宝马、奔驰、奥迪、福特、保时捷、克莱斯勒等整车厂或其一级供应商开展意向性的合作和洽谈,部分客户计划将于本年下半年开始送样并开展全面合作。同时,公司已与特斯拉中国达成了合作,进一步保障了本次扩产的产能消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