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钼股份前三季度净利预增超八成 分析人士称钼需求将持续增长

2019-10-09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金钼股份10月8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预盈4.25亿元至4.55亿元,同比上升约87%至101%。“主要是公司经营管控和市场行情比较好。”金钼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公告披露,报告期内,国内外钼市场总体呈现上涨行情,国内60%钼铁1-9月平均价格为12.2万元/吨,同比上涨5.8%;国际市场《MW》氧化钼均价为11.93美元/磅钼,同比上涨0.51%。公司紧抓市场机遇,严控成本费用实现了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

    事实上,受益于钼价上涨,金钼股份今年以来的业绩一直保持比较高的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金钼股份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3.43%。

    在天风证券分析师杨诚笑看来,2019年国内外钼价涨势强劲,成为金钼股份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重要原因,“此外,公司汝阳东沟钼矿采选项目从去年开始投产至今生产情况良好,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量。”

    广发证券析师巨国贤表示,他们通过梳理了全球103个钼矿,认为未来三年钼供给端受限。国内中小钼矿因前些年钼价大跌和环保安监等因素已逐步出清,大型钼矿几无增长,且在建的大苏计钼矿和季德钼矿的开发进度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海外钼多为铜矿伴生,而大型铜矿鲜有投产,同时智利的Chuquicamata、SierraGorda和Collahuasi均将出现产量下滑,海外钼矿供给或收缩。

    巨国贤认为,受益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近些年国内不锈钢及合金钢产量持续增长,国内不锈钢300/400系产量有望增加,吨钢的钼含量也将相应提升,同时合金钢产量也在增长,钼需求量将持续增长,钼价有望稳步上行。

    在国泰君安分析师刘华峰看来,作为钼业龙头,金钼股份在运两座世界级钼矿山金堆城钼矿和汝阳东沟钼矿,同时参股世界第一大单体钼矿床安徽金寨县沙坪沟钼矿,并形成了从钼采矿、选矿、冶炼、化工到金属深加工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钼价上行,公司将充分受益。

    杨诚笑还表示,金钼股份在研发上加大投入,为公司向高端产品布局提供有力支持,“今年上半年,公司在研发方面取得两大突破,一是钼及钼合金正式获得国家军工装备承制资格;二是新的应用于OLED靶材实现稳定批销。”

    “此外,‘众创空间’项目正式启动,钼管材产品研发、OLED用超大规格钼溅射靶材研发、57%钼精矿降碳等各研究项目按计划开展,这些都为公司向高端产品布局提供有力支持。”杨诚笑分析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19日至21日举行的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第十二届学术年会暨2018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上,金钼股份的“高纯大尺寸钼制品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日前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高纯大尺寸钼制品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主要依托金钼股份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央投资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以及国家稀土稀有金属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3个国家专项完成,项目共取得相关授权发明专利13项、制订企业标准1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相关专业论文15篇,项目的研究成果被业内专家评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也是此次国内钼行业唯一一个获得一等奖的项目。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