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揭秘拓维信息“腾云术”:打造智慧城市整体方案供应商

2019-10-09 04:56  来源:证券日报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未来公司将基于华为云技术,致力于把教育、医疗、政务、园区等各大业务板块贯穿、打通,形成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近日,拓维信息董秘龙麒向《证券日报》记者首次谈及公司打造智慧城市整体方案供应商的战略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9年华为全联接大会上,拓维信息作为华为“同舟共济”战略合作伙伴,以及新晋华为云鲲鹏凌云伙伴,以最高规格出席此次大会。

    拓维信息是如何一步步“腾云而起”的?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拓维信息多位高管及合作伙伴,试图一探其“腾云秘术”。

    凤凰不落无宝之地

    古曰“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今有“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说的都是凤凰不落无宝之地。在拓维信息成长的车辙中,古今之说均得到了印证。

    2014年是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年,也是拓维信息转型成果初显的关键时间点。在围绕在线教育进行了6年的产业布局后,公司拥有了0岁至18岁O2O教育线下渠道,同时在在线教育内容和产品端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布局,致力于打造0岁至18岁移动互联网教育垂直领域O2O平台,构建产业生态链。

    随着教育线下渠道的拓展以及在线教育内容的充实,拓维信息逐步进入华为的视野。“双方开始在一些业务外包方面进行试水,在合作过程中公司的硬实力以及软实力渐渐得到了华为的认可。”龙麒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基于对拓维信息的信任,双方的合作屡上台阶。2017年12月7日,拓维信息与华为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华为“同舟共济合作伙伴”。双方约定基于华为云在解决方案打造、服务、生态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为政府和企业提供领先的共有云,加速其数字化进程。

    2019年7月23日,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与华为联合主办的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峰会上,拓维信息作为鲲鹏云生态伙伴受邀参会。值得一提的是,华为云鲲鹏凌云伙伴是目前华为合作伙伴的最高级别。

    加速智慧城市云覆盖

    在加入华为云鲲鹏合作伙伴朋友圈后,拓维信息以华为云为技术基底,致力于成为智慧城市整体方案供应商的战略正加速落地。

    9月18日,拓维信息携手华为发布FusionCube智慧校园一体机解决方案。据拓维信息智慧教育产品体系总裁刘敏玲介绍:“该产品从硬件到软件,全面结合鲲鹏全栈技术,形成校园边缘智能AI处理能力,可展开人脸识别、校内隐患、智能巡检、智慧后勤业务,全方位面向K12学校与公立幼儿园,帮助学校真正达成教与学、管与评的闭环。”

    另据龙麒透露,公司将以该产品为切入点,全面展开智慧教育的布局和渗透。“该产品直击目前教育信息化的痛点,更加契合教育信息化2.0的要求。”

    在智慧教育吹响全面进攻号角的同时,拓维信息智慧园区的上云企业也在日益增长。拓维信息华为业务负责人王超表示:“公司为湖南中烟、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知名企业在生产制造执行、设备管理、企业大数据、工业物联网、安全生产等方面提供了信息规划及落地支撑服务,成功助力这些企业构建起信息化产业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眼科行业龙头爱尔眼科亦是拓维信息的“云友”之一。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拓维信息助力爱尔眼科通过云建设,实现患者信息互联互通,为眼科行业、眼科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提供了一种创新模式的借鉴。”

    除了智慧教育以及智慧园区的规模化,拓维信息在智慧政务、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云覆盖也悄然加速。据介绍,公司已携手华为与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长沙高新区建立拓维华为云孵化创新中心,推动园区企业上云计划,共同促进高新区发展。

    至此,拓维信息“驾云腾空”的脉络已逐渐清晰。2019年上半年,拓维信息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04.9%。龙麒表示:“上半年业绩增长与华为云业务的增长有关,未来随着公司与华为的合作步入深水区,基于华为云业务的增量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