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茂集团拟对国华人寿吸收合并 重组后变身保险公司

2019-08-13 17: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谦德

    本报记者 赵谦德

    7月13日,天茂集团因重大事项停牌,拟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其他全部少数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结合其他多种支付方式对国华人寿实施吸收合并,本次吸收合并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构成关联交易。

    国华人寿系由天茂集团及其他股东于2007年11月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次增资,注册资本为48.46亿元,2015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以前,天茂集团占国华人寿7.14%股份,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国华人寿成为公司持有51%股权的控股子公司,并使用25.5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对国华人寿的增资。

    根据国华人寿的自愿性信息披露,2019年1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国华人寿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235.65亿元。天茂集团97%左右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保险业务收入,一季报显示,天茂集团营业收入226.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亿元。

    此次收购的对象,是除天茂集团外其他全部少数股东,包括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资管等。本次吸收合并的具体交易方案还将进一步协商确定,估值有待评估或估值报告为基础,与其他全部少数股东协商。

    与此同时,天茂集团出售非保险资产(化工、医药)的交易也基本完成,7月26日,公司收到上海勇达圣支付的首期转让款4.8亿元,湖北百科亨迪药业和荆门天茂化工已完成股东变更登记,天茂集团不再持有两家公司的股权。

    为专注寿险主业,天茂集团出售了安盛天平财险公司的股权。8月,公司收到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复,出售后,公司不再持有安盛天平股份。对国华人寿吸收合并的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天茂集团将变身为人寿保险公司。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