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产量减少、库存不足 香梨股份上半年营收下滑超八成

2019-08-13 11: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齐晓雯

    8月12日晚间,香梨股份发布半年报称,因受自然灾害导致香梨减产,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44.28万元,同比下滑80.25%;净利润-281.47万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0.57万元。

    作为新疆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香梨股份公司一直延用成立之初的“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即公司与农户签订承包合同,公司为农户提供生产管理及技术指导服务,农户按合同约定向公司上缴承包任务。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新疆独特的自然气候、资源条件,为新疆果业发展提供了前提条件。特殊的地理环境及气候条件,决定了库尔勒香梨适应在巴州局部地区种植。在库尔勒地区,库尔勒香梨种植面积大、历史悠久,已形成一定规模的香梨生产基地。香梨产业已实现种植栽培、贮藏加工、包装运输、市场销售、品牌创立、基地建设和标准化管理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形成较为完善的香梨产业体系。

    香梨股份表示,作为主要以地区性特色农产品种植和销售为主的农业生产经营企业,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当地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及区域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较大。为此,公司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解决种植用水、病虫防治等问题;在种植方面加强生产基地标准化、统一化管理,提高生产基地防灾减灾能力,控制果园生产成本,提高果园种植收益;在果品销售方面,积极向同行业优秀企业学习,在确保果品销售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努力拓展果品销售业务,提高果品销售收益。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果品销售方面,因受上年度库尔勒香梨大幅减产影响,香梨股份适时调整2019年度上半年果品销售计划,以降低果品经营风险。今年上半年,香梨股份销售果品510.26吨,果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减少85.31%。

    香梨股份表示,在果品购销方面,公司上半年销售的水果为上一年采收期收购的库存商品,同时,公司积极与下游联系本年度的果品销售,并时刻跟踪本地香梨生产情况,根据行业最新变化结合本地果品实际生产状况适时调整策略,以加强果品购销经营风险防范、控制成本,努力提高果品销售业务利润。

    香梨股份称,为应对风险,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生产基地的防灾管理,降低因自然灾害带来的果品质量风险,但自然灾害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仍存在潜在影响。

    今年7月26日,香梨股份董事会秘书阿尔斯兰·阿迪里在2019年新疆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中表示,2018年,库尔勒地区香梨因为气候等方面原因,产量较少。为降低经营风险,公司当年减少了香梨采销量,且在年底前加大回款力度。他还表示,今年上半年水果价格有较大涨幅,但因存货较少,对公司业务影响很小。

    香梨股份称,近年来,由于经济增速下降,消费需求萎缩,果品行业整体受到影响,公司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为此,公司将结合自身行业特点、总结管理经验,制定应对措施,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公司内部管理,提高公司整体管理效率,抵御经济周期性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香梨股份还表示,公司在做好主业的同时,积极做好投资性房产的租赁工作,增加投资收益。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