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唐人神喜获“摇钱树” 主业扶贫两不误

2019-08-12 18: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见习记者 肖伟

    有这样一种树,它既容易栽种,又能大量收割,还能制成蛋白饲料,提取药用成分,做成纺织原料,不仅能替代进口大豆,还比进口苜蓿更加高产,在为养殖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能带动贫困地区脱贫摘帽。这就是国产的杂交构树。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拿起话筒,对在场嘉宾力推杂交构树101品种。他的寥寥数语立刻引起人们高度关注:“杂交构树是通过优选和杂交得到的新品种,耐盐碱,抗低温。植株的蛋白质含量高,比进口紫花苜蓿更高。栽种后易成活,当年种植,当年就能采收,能收割15年到20年,土地复垦影响小。做成饲料后,可用在牛羊猪驴鸡鸭等养殖,而且构树含有多种黄酮素,有抑菌功效,动物经喂养后的体格、产蛋、产仔均有明显提升。”

    8月12日上午,唐人神在湖南省株洲市举行杂交构树种养一体化产业扶贫模式签约仪式,表示将着力引入杂交构树101等多个品种,通过“政府+公司+银行+合作社”模式,推进构树种养一体化生态产业。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多家科研机构及财信金控等金融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并见证签约仪式。

1.jpg

    签约仪式

    在本次座谈会上,唐人神董事长陶一山提出了构建唐人神杂交构树种养一体化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方案。他表示:“杂交构树的蛋白质含量高,可用做生猪饲料,猪场猪粪又可制成有机肥反馈给构树树林,形成‘猪-粪-肥-树-料-猪’良性循环。”他算了一笔账:“引入杂交构树,能为我们带来饲料方面的成本优势和运输优势,一能就地取材形成稳定的饲料来源,隔绝了进口饲料波动风险,二能将猪场粪便就地转化为有机肥料,在供养当地杂交构树林之外,还能支持当地农户开展有机农场业务。”

    陶一山表示:“我们在养殖场附近雇请农户大量种植杂交构树,能在短期内形成天然隔离带,既能防范携带非瘟病毒动物闯入养殖区域,又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引导附近农户放弃散养生猪,杜绝非洲猪瘟潜在隐患。大家共同支持我们的先进养殖产能,就能形成一举多得,多方共赢的好局面。”他还表示:“我们将在湖南、河北、河南、甘肃、陕西、广西、云南等地建设10个100万头养殖示范县,把构树+生猪这个种养一体化的新模式推广来开,期待形成生态环保和精准扶贫并举的效果。”

    印遇龙院士也表示:“大力推广杂交构树,不仅能带动当地贫困户摘帽,更能提升粮食自给水准,替代进口大豆和进口苜蓿。以前,进口大豆总被外部势力拿来说事,成为贸易战的筹码之一。往后,我们大量种植杂交构树,形成规模效应和进口替代,外部势力在这一领域就没有捣乱的能力了。”中科院与会代表也表示:“杂交构树有101、201等多个品种,有的耐盐碱,有的耐寒,有的耐旱。国内种植面积达到67万亩,在200多个县进行试点,600多个合作社进行推广使用,下一步我们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要让这宝贝树变成大家的“摇钱树”。”

    在座谈会上,来自广西的一家农业科技公司代表罗赞国分享了他的经验:“把杂交构树和生猪产业链连接起来,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资金、精力的投入,唐人神有生猪全套产业链,配合杂交构树的种养体系,必定能事半功倍,带动整个体系的上下游向前发展。我们很期待这一模式成功的那一天能快些到来。”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