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不做毛纺专攻咨询 重组后甘咨询首份半年报营收9.29亿元

2019-08-12 13: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欢

    本报见习记者 刘欢

    日前,甘咨询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29亿元,同比增长4.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45.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2.24%。

    这也是公司经过重组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成绩单。2018年,三毛派神完成重大资产重组。2019年5月份,公司向控股股东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毛纺子公司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毛实业”)100%股权,三毛实业自2019年6月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主营业务由毛纺和工程咨询双主业经营变更为工程咨询业务单主业经营。2019年7月3日,公司简称正式由“三毛派神”变更为“甘咨询”。

    勘察设计业务为营收主要来源    

    甘咨询是一家拥有建筑、水利、交通等行业的规划、咨询、勘察(测)设计、工程监理、招标咨询、造价咨询、检测等工程产业链多个环节的业务优势的公司,具有在业内覆盖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能力。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29亿元,剔除毛纺业务后,工程咨询业务营收为8.18亿元,占总营收比为88.04%。具体从工程咨询业务结构来看,前期咨询规划、勘察设计、工程监理、技术服务和其他工程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26亿元、3.43亿元、1.38亿元、1.02亿元和1.02亿元;营收占工程营收比分别为15.51%、42.30%、17.04%、12.62%和12.53%。勘察设计业务为公司营收主要来源。从市场结构来看,工程咨询省内业务实现营收7.45亿元,收入占比为91.05%。

    甘咨询表示,公司上半年整体运营平稳良好,上市规范治理持续完善、深化改革工作稳妥推进、高质量发展理念不断落实,既定工作任务进展顺利。

    重组落地历时仅九个月    

    回看甘咨询的上市之路,三毛派神在2018年进行的资产重组是其步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    

    2018年3月份,三毛派神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甘肃国投持有的与工程咨询类业务相关的资产。

    2018年8月份,三毛派神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称,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市场拓展能力、资源控制能力和后续发展能力,公司拟向间接控股股东甘肃国投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工程咨询集团100%股权。重组交易对价为22.05亿元,拟定发行价格为11.37元/股。

    资料显示,甘肃工程咨询集团整合了包括省建院、水利院、城乡院、招标集团、土木院、建设监理、交通监理和乾元公司八家子公司,业务涵盖建筑、水利工程、市政工程、岩土工程等多个行业,形成包含咨询规划、勘察设计、技术服务、工程施工、工程监理等工程咨询全过程的一体化服务,是甘肃省内资质最齐全的工程咨询企业。

    2018年12月24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关于核准兰州三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向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同意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

    2018年12月27日,交易标的资产工程咨询集团100%股权已全部过户登记至三毛派神名下,工程咨询集团成为三毛派神全资子公司。甘肃国投直接持有公司57.37%的股份,并通过全资子公司三毛集团持有公司7.49%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表决权比例为64.85%。三毛派神的直接控股股东变更为甘肃国投,实际控制人仍为甘肃省国资委。公司主营业务在毛纺织业务基础上新增工程咨询服务,形成双主业发展的格局。

    三毛派神的重组落地历时仅九个月,公司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重组为国企改革借助上市公司平台进行整合,塑造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重组的成功落地也为公司带来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15亿元,同比增长10.40%;其中,工程咨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91亿元,占总收入的84.72%,同比增长9.54%。在工程咨询业务的帮助下,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重组让上市公司平台发挥了最大的价值和作用,有利于甘肃省的国资国企改革;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重组之后能够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增加股东回报,促进上市公司更好发展。”

    剥离毛纺织业务专注工程咨询业务

    为了厘清公司主营业务,降低管理难度,提升管理效率,三毛派神在2019年5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三毛实业100%的股权作价6.44亿元转让给控股股东甘肃国投。

    公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毛纺业务退出上市公司序列,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质量、降低公司治理风险、增强盈利能力、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规范公司治理。”

    5月31日,三毛实业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成为甘肃国投全资子公司,毛纺业务正式剥离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由毛纺业、工程咨询服务业双主业经营转变为工程咨询服务业单主业经营。

    7月3日,公司正式更名为“甘肃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三毛派神”变更为“甘咨询”,为工程咨询集团整体上市正式画上了句号。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