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康德莱并购广西瓯文方案落地 业绩承诺五年利润3.3亿元

2019-08-07 17: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见习记者 郑馨悦

    8月6日晚间,上海康德莱企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德莱”)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在华南地区的全资子公司珠海康德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康德莱”)作为本次交易的收购主体,与朱方文、胡敏飞、瓯文新时代、瓯文新共振、怀格共信等广西瓯文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瓯文”)股东签订关于增资并受让广西瓯文公司股权的相关协议,若并购成功完成将实现对标的公司的控股(合计持有51%股权),交易总额为人民币约为3.18亿元。

    据了解,康德莱是国内医用穿刺器械龙头企业,2016年成功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医用穿刺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医用穿刺针和医用穿刺器械,包括注射器、输液器、医用针等。在2019年初,康德莱提出,公司将以穿刺器械为核心,围绕“基础耗材”深耕细作,2019年-2020年实施“产业多元共生战略”,2021年-2023年实施“区块叠式发展战略”。

    近一年来,康德莱宣布了多个收购计划,据康德莱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的所有收购计划都在持续推进中,并没有搁置或放弃的情况。康德莱公司根据既定的战略规划,力图整合各地资源,提前应对国家新政策,发挥业务协同效应,广西瓯文的方案落地只是一个开始。

    瞄准全品类医疗器械运营服务商    

    2018年11月,康德莱首次披露对广西瓯文的投资意向,并购方案历时8个多月终于落地。

    根据公告及公开资料,广西瓯文始建于1999年6月6日,总部位于南宁市,在广西地区的12个地级市均设有子公司或机构,目前广西瓯文公司现有员工大约600人,最新打造的瓯文邕宁基地,基地占地30亩,拥有24,000平米的五层现代化物流中心,另有7,200平米九层办公大楼及3,500平米五层员工食堂/公寓大楼。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8年度、2019年1至3月广西瓯文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61亿元及1.39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642.79万元、806.53万元。

    广西瓯文主要业务为面向医院临床需求,向医院终端科室提供临床需要的全品类医疗器械以及为医院提供器械耗材院内物流延伸服务(SPD),同时具备医疗器械第三方集中配送物流服务资质,目前与广西区内绝大部分的三甲医院和大部分的二级医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目前国内行业环境下,医疗器械耗材的经营管理仍采用传统供产销模式,行业普遍存在公司只做单一产品代理、没有强有力的终端服务团队的情况,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广西瓯文是行业内少有的整合了基础耗材、IVD检验试剂、骨科和医疗器械设备在内的全品类医疗器械产品,在省级范围内拥有完善的销售网络覆盖与营销团队优势,具备现代化、信息化、高效化的物流管理体系优势的专业医疗器械运营服务商。”康德莱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业绩承诺五年利润3.3亿元

    据悉,本次交易珠海康德莱拟以全现金方式增资并收购广西瓯文51%股权,不摊薄上市公司的现有股东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设计了市场少见的五年业绩对赌,广西瓯文承诺2019至2023年净利润不低于5200万元、5980万元、6877万元、7565万元及8322万元,业绩承诺方在业绩承诺期内累积承诺利润超过3.3亿元。从广西瓯文的估值来看,根据交易对方2020年承诺净利润5980万元推算的动态市盈率为9.39倍,显著低于医疗器械流通行业同行业上市公司水平。

    此外,本次交易方案设计为扣除已经于2018年12月支付的意向金外在并购交割日需要付出的交易对价(含全部增资款)为1.78亿元,剩余约1.2亿价款将在业绩承诺期间五个年度内分期支付,若广西瓯文当期实际利润低于承诺利润,珠海康德莱有权从业绩承诺方未支付的股权价款中做相应扣除,康德莱此次并购的短期资金压力并不大。

    上述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康德莱上市三年以来,第一次开启大金额的外延式并购扩张,本次并购将加快康德莱在国内市场的渠道布局,进一步推进康德莱提出的“代理经销+配送+供应链第三方服务”的模式的落地。并购广西瓯文完成后,康德莱在华南的渠道布局初见成效,为康德莱存量医疗穿刺器械产品提升市场份额和未来新产品(包括近期拟并购的新三板企业瑞琦科技的标本采集产品线)的推广布局在广西乃至华南区域内奠定良好基础。

    康德莱方面表示,预计本次交易将在2019年三季度完成交割。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