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胜天成王维航:草本经济转向木本经济 人工智能将带来“换维打击”

2019-07-25 2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将会引发信息技术产业的颠覆,甚至超脱于信息技术产业现有的维度,将为整个产业,甚至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一种‘换维打击’。”华胜天成董事长王维航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谈道。

    “这只是一个开始。”在王维航看来,目前信息技术所引发的变革仍处于初级阶段,在5G的推动下,未来信息化数据化将全面改变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对于定位为“数字化转型赋能者”的华胜天成而言,5G能带来很大的空间。

    木本经济蓄力抢夺先机

    回首2018年,对于很多上市公司而言,都是充满坎坷的一年,华胜天成也在这一年中经历了市场的动荡与业绩的波动。

    但身处逆境,更能考验公司的成色。王维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8年,华胜天成“云成云胜”战略实施颇具成效。从以高端计算系统产品为基础的行业大数据和服务提供商,到“一个核心+四朵云”,再到如今的“云成云胜”,华胜天成的业务发展战略的核心逐步完善。

    IT服务常被认为属于草本经济。王维航坦言,“今年做完这些项目后,明年还要去找新的项目。就像是种植草本植物,每年都要重新耕地播种。”在王维航看来,草本经济的模式一方面效率较低,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公司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但IT服务也可以成为木本经济,可以深度参与到客户业务的运营模式中,链接上下游产业链,为客户进行一种持续的,多维度的支持。王维航谈到,“这就像种植树木,不必重新种植,树木也会逐渐生长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华胜天成的战略升级,恰是意在将“草本经济”推至“木本经济”。王维航表示,“云成”的核心为研发并向客户提供自主可控的云计算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云胜”的核心则是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整合应用,打通行业资源以及生态的上下游,探索产业运营模式以及数字聚集带来的新的商业模式。

    2018年度中,公司集中优势资源,深植优势行业,研发产品技术,逐渐形成具有公司特色的行业竞争优势,实现自主可控技术与公共安全云、跨境物流云、智慧旅游云、智慧物流云、数字工厂云的快速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度,华胜天成为多个金融行业客户提供了云管理服务;为中国银联、天津银行、华泰保险、神华集团等大型客户提供容灾自动化服务;参股公司沃趣科技累计获取21家券商的数据云管理业务。

    资本的力量或将进一步提升华胜天成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华胜天成方面介绍称,软件和信息化服务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在2018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出台的各项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背景中,2019年公司有望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扩大融资渠道,为公司各项业务的拓展打下坚实的资金基础。

    王维航表示,华胜天成是市场上的先行者,但当下仍属机会稍纵即逝的时代,如果想要持续占据优势,则“必须要抢占先机”。

    换维打击等待规模爆发

    “当下互联网产业正处于产业爆发前夕的黄金时代。”在王维航看来,变革正在发生,产业的重估正在进行,相关产业的更多积极成果正在浮出水面。

    王维航认为,这些变革所带来的市场空间是不可估量的,在数据化、人工智能等技术得到充分应用的背景下,整个信息技术产业甚至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变化。对于这些变化,王维航称之为“换维打击”。

    在他看来,即便着眼于当下,信息技术事实上已经突破了传统信息化的范畴。“以网约车为例,此前乘客、司机以及车辆之间难以建立直接的沟通和感知,但现在通过物联网,三方的数据能够通过云中心进行大数据处理,并能够实时实现车辆的调度以及乘客的对接。”王维航指出,网约车模式打破了乘客随机等待,司机随机接人的传统模式,提高了效率并能够减少成本。在这个过程中,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去中心化的理念得以体现。

    网约车以外,物流、金融、电信等诸多领域都有望受益于去中心化的理念,5G时代所能够实现的万物互联又去中心化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王维航认为,无人驾驶、远程医疗、智慧物流等在4G时代无法实现的技术在5G的推动下有望成为常态,传统行业信息化转型的过程,对于华胜天成等技术供应商而言意味着很大的市场空间。

    “举例来看,如果物流行业能够实现货物联网升级成为智慧物流,那么用户将能够真实有效的实时监控相关货物的走向,能够大幅减少货物运送过程中的可能会出现风险。”王维航透露,从技术层面来看,在快递包裹中植入芯片并实时监控已经能够实现,目前还要等待网络的进一步赋能以及市场的进一步开拓。

    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智慧物流的市场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将达到万亿元规模。“发展速度非常快。”王维航谈道,目前华胜天成参与的物流平台已经开始运营,定位于在跨境贸易领域打造数字物流综合服务云平台,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构建物流智能信息系统、仓储网络系统和运营服务系统等,2018年7月平台发布以来,线上已经实现跨境物流跟踪系统、跨境物流ERP系统、跨境数字化通关系统的开发和测试。

    华胜天成方面还表示,2019年公司物流线路将覆盖美国和欧洲全境,在线企业客户预计突破500家,日处理跨境物流包裹量突破10万件。

    时至今日,华胜天成已成立20年有余,在这20余年的岁月中,华胜天成也见证了信息技术产业的变革和升级。“展望未来,数字化升级仍然是趋势,整个行业或将重新定义。身处信息技术产业,华胜天成也承载着推动并开启未来的责任。”王维航如是说道。

(编辑 乔川川)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