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族激光回复问询 欧洲项目履行信披义务

2019-07-22 06:11  来源:证券时报

    7月21日晚间,大族激光回应了深交所于7月17日发送的问询函,回应了外界对其建设多年尚未完工、并多次增加投资预算的欧洲研发中心项目带来的系列质疑,同时解答了欧洲研发中心与大股东大族控股之间是否存在资金占用,以及应付职工薪酬余额较高问题。

    回应四次调整预算原因

    对于深交所问询函问及的大族激光欧洲研发中心建造多年尚未完工的原因及合理性,大族激光表示,2010年,公司计划在欧洲瑞士设立研发运营中心,2011年公司设立了大族欧洲股份公司,便于公司发展海外业务和境外并购。

    项目建造多年尚未完工的原因主要为瑞士当地报建审批流程周期较长,期间由于项目扩建,四次调整方案。

    据大族激光年报披露,欧洲研发中心预算在2011年年报披露预算为5000万元人民币,后2012~2015年年报披露预算为美元3000万元;2016~2017年年报披露预算为美元8000万元,在2018年年报披露预算为人民币10.5亿元。

    大族激光解释预算多次调整的原因称,2011年,大族欧洲股份公司购买位于瑞士英格堡的旧酒店EuropaischerHof,其建筑面积为8429平方米,计划装修改造后作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预算主要为装修改造费用。2012年,该旧酒店旁边一空地块拟出售,公司决定扩大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购入该地块纳入整体规划建设,预算调整到3000万美元。2016年,在规划设计确定开始动工后,新增建筑面积18231平米,预算调整到8000万美元。

    在施工过程中,公司对原有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变更,并且出现了一些不可预见的问题,比如基坑工程地下水处理、旧建筑物加固处理、因建筑工地旁边居民投诉而收购其物业等导致预算增加,8000万美元预算无法完成该项目,因此项目预算调整到人民币10.5亿元(1.6亿美元)。

    回应程序规范性问题

    对欧洲研发中心项目的程序问题,大族激光表示,项目的预算调整均经过董事会审议,设计规划方案调整由总承包管理公司提出,大族欧洲股份公司审核,公司总经理批准。对大族欧洲股份公司1.6亿美元投资额度及该额度用于大族欧洲基础设施建设等事项均由董事会进行了审议。

    大族激光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表示,检查了大族激光2011年至2018年年报中披露的预算数据,对每次预算调整原因对公司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就所说的原因获得相关证据,未发现重大不合理的情形;检查了公司在建工程款项的重大银行流水记录,没有重大不一致的情形;比较了大族香港公司汇给大族欧洲股份公司累计金额与项目累计支出和大族欧洲股份公司的日常支出,未发现重大差异。

    对信披规范性问题,大族激光认为,公司多次增资子公司大族欧洲股份公司,明确披露资金用于大族欧洲股份公司基础设施等建设,履行了相应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大股东在瑞士持有酒店

    与公司无关

    大族激光在问询函中表示,经公司向大族控股核实,大族控股分别在2013年和2015年在瑞士收购了两家酒店,投资金额分别为9428万瑞士法郎和1.55亿瑞士法郎,上述项目大族控股均以自有资金及项目贷款购买。

    对被外界质疑的大股东是否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大族激光表示,经公司核查,公司不存在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形。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投入资金均用于该项目建设,无任何挪用或关联方占用的情形,与控股股东大族控股在瑞士的投资项目无任何银行资金往来。

    该公司表示,为确保公司研发生产工作按期进行,2010年至今公司在国内深圳、上海、苏州等城市扩建了46万平方米研发和生产中心,另有50万平方米研发和生产中心正在建设中。在美国硅谷购置了1.5万平方米物业用于美国研发中心用途,上述物业保障了公司最近10年的研发和生产工作,且大部分物业实现了保值、增值。

    回应薪酬合理性问题

    除欧洲研发中心项目外,大族激光被质疑应付职工薪酬余额连年较高。公司回应表示,公司每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均为正流入,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良好,期末货币资金余额均高于期末应付职工薪酬余额,现金流较为充足,不存在无法支付的情形。

    会计师核查意见表示,“了解公司对事业部产品线的考核依据以及营销人员业务提成的计提依据,分析公司人均工资水平,结合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及期末货币资金情况,认为公司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余额与公司薪酬考核办法相匹配,期末余额基本合理。”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