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化集团助力“粮满仓” 科技撬动农业规模化经营

2019-07-20 03:42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粮为国本,本固民安。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化集团”),一探中化集团在现代农业服务方面的每一个精细化操作。

    农药助力农业增产丰收

    农药事关天下粮仓。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在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必然少不了对于农药的使用,而创制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既能有效控制作物危害又能保证作物和环境安全的农药,更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根基。

    “正是因为农药的重要性,所以,哪怕是在新中国尚未成立的时候、中国人尚未吃饱肚子的时候,中化集团下属的沈阳化工研究院便已悄然建立。”中化集团下属沈阳化工研究院院长胥维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今,经过70年的发展,中化集团在农药领域也经历了“从试制到仿制再到创制”的研发阶段,并且逐步走出了中国特色的农药产学研一体化之路。

    每每说起农药,似乎市场中更容易听到的便是“农药残留超标”、“农药误食中毒”、“农药污染”等谈药色变的消息,貌似好的农产品如果打上不用、甚至在种植过程中很少会用到包括杀菌剂、杀虫剂、杀螨剂等各类农药标语时,就会被认为是健康的绿色食品。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答案一定是否定的。”中化集团下属沈阳中化农药化工研发有限公司杀菌剂研发部总监刘长令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如果在粮食或作物的生产过程中一点农药都不用,最后的收成也许只会剩下60%-70%,如果再加上天灾等不可控因素,甚至可能出现颗粒无收的情况。而这对于有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显然无法支撑我们“吃”的问题。

    在刘长令看来,如果种植户能按照农药用量标准去使用,而不是受市场供需影响提前采摘贩卖,农药喷洒在作物上之后,在光照、温度和水分等自然条件作用下,经过一定时间就会完全降级和流失。因此,按照农药使用说明规范科学用药,食品的安全性就是有保障的。

    据世界粮农组织一项统计表明,通过合理使用农药,作物产量的损失可以减少40%,同时可以减少作物本身抵御病虫害而产生的毒素,利于人畜健康。

    胥维昌称,目前中化集团在新农药创制方面,不只是关注毒性问题,要确保对非靶标生物安全,还要同时兼顾药效的广谱性。从效果上说,近年来中化集团创制的杀菌剂烯肟菌胺、杀菌剂唑菌酯、杀螨剂乙唑螨腈、杀虫剂四氯虫酰胺等已经实现产业化的品种,取得了很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数据显示,近三年上述四种农药品种实现农业增产增收或挽回损失达200亿元以上。

    整体上看,目前中化集团的农用化学品业务已覆盖创制和仿制产品研发、原药生产、制剂加工及分装、国内和国际市场产品登记和品牌营销等全产业链各环节,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制农药研发与产业化能力。

    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体

    “我前些年其实是在北京华联超市做管理,后来结婚了才回的老家种地。”80后的阳信县劳店镇孙家围子村村民孙站峰对《证券日报》记者感慨称,刚开始只是种了100亩的地,就感觉到有一点力不从心。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得不到老百姓的信任,拿不到土地,而且在银行贷不到款;另一方面,还会面临买到假农药和假化肥等问题。不过,近几年在中化集团下属中化农业山东阳信MAP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支撑下,最大的感慨就是活儿越干越轻松,钱却越挣越多。

    据中化农业工作人员介绍,其山东阳信的MAP技术服务中心通过示范园区建设、田间指导、技术培训等方式,为农户提供土壤检测、植物营养、定制植保、技术咨询、修剪管理等综合服务,引导农户转变管理方式;通过新产品、新技术和使用,切实为农户带来增产增收。

    事实上,当记者来到位于山东阳信的MAP示范农场时,看到的确实是百亩玉米田里,只有寥寥几个工作人员在操控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同时,还有大型自走式打药机和立杆式自动摇臂微喷灌溉系统,为农田的机械化、规模化作业提供支撑。

    “只需摁下操作按钮,植保无人机即可腾空而起。”山东中化农业阳信MAP技术服务中心示范农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通过无人机均匀喷洒一亩地的农药只需要1分钟左右,喷洒效率极高,是过去人工打药速度的30-60倍,且药液雾化效果较好,农药利用率可提升20%;另外,再结合示范田里的智能配肥设备,农户可轻松实现水肥一体化的精确操作。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示范农场的500亩玉米田,基本都实现了自动化和机械化。这对于一些规模化种植户而言,大大节约了人力及农资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进一步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加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促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

    随后,农业农村部与中化集团于今年3月份联合制定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促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中化农业将围绕MAP战略,充分发挥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的技术、产品、人才、市场和管理优势,以提高农民合作社经营效益为核心,以提升农民合作社专业化、规模化、科技化、市场化、数字化水平为重点,为农民合作社提供有针对性的因地制宜的全产业链服务。

    中化集团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对中化集团而言,中化农业的组建和MAP战略的实施,不仅是要实现自身的转型,更重要的是以此整合多方生产要素,撬动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的进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