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远东传动进军等速驱动轴领域 掘取新利润增长点

2019-06-27 20: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艳青 张文娟

    本报记者 肖艳青 张文娟

    远东传动从事汽车传动部件多年,2010年登陆资本市场,如今已成为国内非等速传动轴的龙头企业。

    自从该公司公告了可转债预案之后,公司相继收到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和《关于请做好远东传动公开发行可转债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公司联合中介机构都一一做了相应回复。6月25日该公司晚间公告,远东传动联合中介机构回复了证监会的《关于请做好远东传动公开发行可转债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

    据公告显示,远东传动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94亿元,募集资金中的8.14亿元将主要投入年产200万套高端驱动轴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此外还将使用募集资金中的8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此项目总投资9.57亿元,公司希望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正式进入等速驱动轴领域并占据一定的市场地位。

    经营状况良好偿债能力强

    据公告显示,远东传动2016-2018年流动比率分别为:5.61、4.57、4.83;速冻比率分别为:4.80、3.95、4.06;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1%、13.87%、13.06%,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远东传动资产流动情况良好,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保持较高水平,短期偿债能力较强。除经营性负债外,报告期内公司无银行借款,资产负债率较低,长期偿债能力较强。

    远东传动是一家主营业务主要为非等速传动轴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汽车配件供应商,产品共分轻型、中型、重型和工程机械四大系列,主要用于商用车、工程机械(装载机、起重机)、特种车辆等。

    据该公司历年财报显示,2016-2018年全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24亿元、15.23亿元、17.20亿元、4.68亿元。2017年度、2018年度以及2019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8.65%和12.94%、27.86%,公司业务规模持续稳定增长。

    2016-2018年全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1.87亿元和2.71亿元、6472.22万元,盈利水平保持持续增长。

    优化产品结构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远东传动多年来专注于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是国内非等速传动轴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传动轴委员会的相关文件,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非等速传动轴龙头企业。

    据了解,此次募投项目有利于优化远东传动的产品结构,据公告显示,该公司此次募投项目所对应的产品为等速驱动轴,主要应用于乘用车领域,而公司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于非等速传动轴,主要应用领域为商用车及工程机械等。虽然应用的细分领域不同,但等速驱动轴与非等速传动轴均为传动部件,均属于汽车零部件,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能够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待本次募投项目建设完毕并投产后,公司将成为国内生产规模较大、可生产多种规格、面向大型整车制造商销售的等速驱动轴主流供应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08-2018年期间我国汽车产销量实现大幅度增长,汽车产销量从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增至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主要增长点,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等速驱动轴主要用于乘用车,虽然2018年我国乘用车暂别多年的持续增长,但产销量仍达到2352.94万辆和2370.98万辆(前轮驱动或后轮驱动乘用车每辆需要一套等速驱动轴,四轮驱动乘用车每辆需要两套等速驱动轴),国内等速驱动轴的总体市场规模庞大。

    公司方面表示,结合目前乘用车庞大的市场规模、新能源汽车不断发展以及后续出口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来看,本次“年产200万套高端驱动轴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空间。

    从远东传动总体发展战略来看,该公司一直致力于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在成为非等速传动轴国内龙头的同时,亦希望利用多年在汽车零部件市场积累的良好口碑及生产管理经验,切入市场容量更大的等速驱动轴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智能化制造水平,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进而成为更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因此,本项目的实施是顺应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趋势,强化公司竞争力的需要。

    据该公司测算,年产200万套高端驱动轴智能制造生18产线项目,建设期为两年,预计第三年达产率为70%,第四年达产率为85%,第五年完全达产,项目的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1.31%。项目完全达产后,每年预计新增收入9.7亿元(不含税),净利润1.03亿元。

    渤海证券分析师分析认为,相对非等速传动轴,乘用车用等速传动轴技术壁垒较高,市场规模大,毛利率也较高,是公司实现战略转型的重要方面,公司拟发行可转债,主要用于建设年产200万套高端驱动轴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有利于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