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苏宁“截胡”控股家乐福中国 腾讯、阿里、苏宁领衔快消品新竞赛

2019-06-24 20: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6月24日永辉超市公告称,此前公司与腾讯就对CarrefourChinaHoldingsNV(以下简称“家乐福中国”)的或有投资与CarrefourSA(以下简称“家乐福”)达成股权投资意向书。现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对外投资的谈判,并将把原计划的投资资金用于加快全国门店的战略布局,继续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在此前一日,苏宁易购已公布了收购家乐福中国的消息。苏宁易购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

    事实上,早在2018年1月24日,永辉超市就发布了联手腾讯对家乐福中国的或有投资与家乐福达成股权投资意向书的消息。据永辉超市在当时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表示,根据意向书约定,如果本次投资完成后,公司在上述或有投资中拟取得的股权比例使得公司不具有控股权,家乐福仍将是家乐福中国的最大股东。本公司主要侧重点是生鲜业务进一步提升、门店运营、共享中台方面提供支持和资源,合作内容和模式暂不确定。

    最终,这一投资项目被苏宁“截胡”。

    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的意义

    “我们很高兴家乐福中国即将成为苏宁大家庭的一员。”谈及此次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田睿表示,苏宁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模式、立体物流配送网络以及强大的技术手段,可与家乐福中国的运营经验、供应链能力进行有机结合,完善在苏宁大快消品类的O2O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公开信息显示,家乐福中国于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目前在国内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同时拥有约3000万会员。2018年,家乐福中国营业收入接近300亿元,位居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超市/便利店)连锁百强前十。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认为,苏宁“大手笔”收购主要看中家乐福在华完善的销售网络体系、良好的口碑与知名度、数千万级的会员用户和海量散客、较强的本地化采购能力,丰富的线下运营经验、完备的快消品供应链体系。

    武汉江南北公司创始人高攀则非常看好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苏宁通过收购家乐福中国,将充分吸收线下运营经验,完善其线下零售网络布局,极大地提升其大快消品类O2O市场竞争力,丰富其零售场景、零售模式和零售业态。同时,苏宁立体物流配送网络以及技术手段与家乐福有机结合,有利于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此次收购,也必将有利于提升苏宁新零售业态整体竞争力。

    目前苏宁在线下开设了超过6000多家苏宁小店,业内人士认为,苏宁小店可与家乐福门店联合,进一步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提高到家模式的效率并节约物流成本。此外,苏宁小店、家乐福、线上苏宁超市可以进行采购联合,提高采购规模效应和供应商议价能力,共享供应链优势。

    大快销进入新一轮的竞跑

    近几年,阿里和腾讯都在持续布局线下快消零售。2017年11月阿里巴巴宣布投入约28.8亿美元,收购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以及此前的参股联华超市。2018年6月,腾讯宣布与沃尔玛中国结成深度战略合作,再到今天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中国,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巨头都在加快布局大快消零售。

    业内人士认为,一直在布局O2O智慧零售的苏宁在场景互联方面有较大优势,拿下家乐福中国,能够促进其全场景、全品类发展,弥补其在快消领域场景的短板。而从行业来看,腾讯、阿里、苏宁领衔大快消三国杀,也将使得国内快消领域乃至整个零售市场,迎来新一轮的赛跑和洗牌。

    随着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消费结构的加快升级,中国经济正步入消费主导的新发展阶段。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部分地区居民已经由最初的追求低价商品,到追求品牌、个性化消费,再逐渐进入“趋于理性、平衡价格与品质”的新消费时代。同时,部分电商巨头们也都纷纷布局线下市场,例如,阿里系的盒马鲜生、苏宁小店、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等都开启了线下体验店。

    因此,对于一个“新消费时代”的到来,95后消费群体的崛起、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的发掘,在不断迭代的商业基础设施和互联网等继续迅猛发展的助推下,都将释放新的消费红利。

    曹磊分析认为,从新零售概念的兴起,到智慧零售、新消费等商业创新概念的普及,短短三四年时间,我国的消费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马云提出的“新零售”、张近东提出的“智慧零售”还是丁磊提出的“新消费”;无论是线上线下融合,还是对传统的改造,不管哪种模式,都无法脱离零售业的本质。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学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