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贸易主业盈利下滑遭缩减 南纺股份拟2.7亿元收购秦淮风光51%股权转型文旅产业

2019-06-24 18: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兰雪庆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兰雪庆

    6月21日晚,南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夫子庙文旅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秦淮风光”51%股权,拟向公司控股股东“旅游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000万元。同时,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6月24日开市起复牌。

    收缩贸易业务聚焦文旅产业

    记者了解到,南纺股份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及国内贸易业务,贸易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85%以上。然而受当前市场环境及竞争态势影响,公司贸易业务经营形势较为严峻,盈利能力较弱,企业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根据公司2019年一季报数据,公司当期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73.93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170.54万元,期末资产负债率为67.02%。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市市委、市政府已将旅游集团作为南京市旅游资产资源的整合平台,而南纺股份作为旅游集团下属唯一上市公司,旅游集团已将其作为经营性旅游资产的证券化平台及运营平台,未来将逐步向南纺股份注入全部经营性旅游资产资源或运营权。

    南纺股份透露,基于当前转型需求以及控股股东的战略定位,公司目前已明确了向文化旅游产业转型的经营发展战略,第一阶段目标是成为南京市内景区水上观光游览业务的运营平台。公司本次收购的秦淮风光位于秦淮风光带的核心位置,其主营业务为向游客提供内秦淮河水域的水上游船观光游览服务,本次交易完成后,景区水上游览业务将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

    而在现有贸易业务方面,公司则表示,为推进业务转型,本次交易前公司已逐步处置了部分高风险、低效益、非主业业务,具体措施包括进行主营业务综合改革,收缩原经营风险较大的贸易业务,将贸易业务下沉至下属子公司,挂牌转让部分子公司股权等,通过上述措施,公司营收已从2013年的51.66亿元收缩至2018年的10.12亿元。公司表示,后续将根据旅游资产整合的进度进一步调整及处置。

    截至目前,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审计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本次交易标的资产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4月30日,标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预估值为5.33亿元,预估增值率为456.94%,对应的标的公司51%股权预估值为2.72亿元。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同意标的资产交易价格暂定为2.72亿元。按照预估情况,秦淮风光2019年度至2021年度预计净利润不低于4825.22万元、5107.13万元和6009.73万元。

    提及本次交易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南纺股份表示,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秦淮风光具有较佳的盈利能力、运营能力、财务状况,根据预审数据,秦淮风光2018年度净利润为4423.53万元,同比增长13.7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82.50万元,2018年末资产负债率仅为6.50%。本次交易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改善公司资产质量、优化财务状况、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募资不超8000万元缓解资金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巩固控制权,进一步改善重组完成后的公司财务状况,南纺股份拟向旅游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8000万元,不超过本次交易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且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交易前公司总股本的20%,即5173.85万股。

    据悉,本次募集配套资金在扣除1250万元中介机构费用及其他相关费用后,剩余6750万元将用于补充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

    财务数据显示,南纺股份2019年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为67.02%,流动比率为0.51、速动比率为0.49,面临着一定的偿债压力及运营风险。而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改善公司资产质量,缓解公司资金压力,降低运营风险。

    南纺股份透露,未来公司将作为控股平台整合南京市优质旅游资产资源,逐步构建覆盖景区游览服务、旅游商业、酒店等文化旅游业务板块及体系。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