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鼎龙股份拟购买北海绩迅59%股权 布局再生墨盒业务

2019-06-23 17: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鼎龙股份于6月21日晚间发布购买资产预案,公司拟向杨浩、李宝海、赵晨海共计3名北海绩迅股东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北海绩迅59%的股权。本次交易后,北海绩迅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据预案显示,北海绩迅100%股权的预估值为4.2亿元。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北海绩迅59%股权的交易价格暂定为2.48亿元,其中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80%,即1.98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20%,即4956万元。

    北海绩迅是全球领先、国内最大的再生墨盒生产制造商,自动化专业能力行业领先。截至目前,北海绩迅拥有进口旧墨盒、硒鼓再制造资质,在欧洲设有大规模的墨盒分拣处置中心,累计开发生产2000余种型号的再生墨盒,再生墨盒年产量超过1000万只,产品广泛适用HP惠普、Epson爱普生、Lexmark利盟、Canon佳能、Samsung三星、Brother兄弟等众多知名打印机品牌,产品已经进入欧美地区各大连锁店。

    再生墨盒与原装墨盒、通用墨盒共同构成了墨盒行业。再生墨盒属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行业,符合行业循环环保发展的长期趋势。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其中将“墨盒、有机光导鼓的再制造(再填充)”列为“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鼓励类项目,表明国家对于再生墨盒行业的日益重视,上述产业政策的颁布对我国再生墨盒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再生墨盒生产企业也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北海绩迅再生墨盒业务2017年、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34亿元、3.3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152.39万元、4086.91万元。本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新增再生墨盒业务,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拓展能力、资源控制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后续发展能力,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增厚上市公司每股收益,使股东利益最大化。

    业绩承诺方承诺北海绩迅2019年、2020年、2021年实际实现的净利润(特指相关年度经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800万元、5760万元、6912万元。

    鼎龙股份表示,公司一直坚持以产业链价值延伸和资产增值为核心发展思路,在发展新兴业务的同时,持续深耕打印耗材产业。因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为深入拓展公司打印耗材领域业务,公司拟通过并购和投资方式布局再生墨盒业务,补齐公司在通用耗材成品领域只有硒鼓没有墨盒的局面。

    事实上在2019年1月,公司已通过子公司以增资及股权转让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优秀再生墨盒供应商珠海市天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2%的股权。如果本次收购再生墨盒生产商北海绩迅59%股权的事项完成,两家再生墨盒生产和供应公司的加盟能够填补上市公司在墨盒领域的空白,是公司打印耗材产业版图的重要补充。本次交易后,鼎龙股份将成为全球领先的再生墨盒制造商之一,一定程度上将改变和平衡全球通用墨盒的市场竞争格局,维持在全球通用耗材市场中的竞争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收购前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旗捷科技为北海绩迅芯片产品的重要供应商,双方已经开展合作。本次交易后,北海绩迅与旗捷科技可就墨盒打印芯片共同研发,互享研发成果。旗捷科技可利用北海绩迅对打印芯片多品种、持续性需求来促进打印芯片的研发速度、强化芯片产品应用能力,同时标的资产为上市公司芯片业务的发展提供了销售渠道,保证了芯片产品销售的安全性,全面提升旗捷科技打印芯片产品的市场份额和综合竞争力。

    鼎龙股份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也将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打印耗材产业链闭环的形成。硒鼓企业面向激光打印机市场,北海绩迅面向喷墨打印机市场,而硒鼓及墨盒产品可以借助上游碳粉、芯片产品的优势迅速打开市场,亦可以带动上游碳粉、芯片产品的销售,真正实现产业联动,巩固上市公司在打印耗材行业的产业地位。同时,收购完成后,北海绩迅将实现并表,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营收规模和净利润水平,提升抗风险能力。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