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四川震区上市公司回应灾情:生产经营正常

2019-06-19 06:14  来源:证券时报

    “怎么回事,怎么站不稳?怎么吊灯在摇?”这就是证券时报记者于6月17日22时55分在成都家中的亲身感受,两秒钟之后,迅速回过神来——地震了!

    随后,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截至证券时报记者发稿,此次地震已经造成13人死亡,199人受伤。

    五粮液、天原集团、浪莎股份、宜宾纸业等多家上市公司位于宜宾,目前相关公司均已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地震对公司没有影响。其中,五粮液、泸州老窖、新希望等四川上市公司已启动紧急预案,向灾区提供救援物资和帮助。

    紧急转移安置逾8000人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据悉,此次地震震中位于长宁县双河镇,震中距离宜宾城区38公里,距离长宁县城22公里,而在长宁县以北300公里的成都市,也有明显的震感。

    据宜宾发布官方微博披露,截至6月18日15时30分,地震共造成长宁县、珙县、高县等区县受灾,受灾人口142832人,因灾死亡13人,其中长宁县9人,珙县4人,受伤199人(其中危重伤员6人、重伤16人、轻伤和轻微伤177人),紧急转移安置8447人;倒塌房屋73间,严重损坏房屋19间,一般损坏房屋12723间。

    此次地震序列相对活跃,截至18日8时30分,共记录到3级以上余震17次,其中3.0至3.9级地震12次,4.0至4.9级地震3次,5.0至5.9级地震2次。地震发生后,四川省便立即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宜宾市启动一级应急响应,迅速核查灾情,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确保社会稳定。

    上市公司纷纷回应灾情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6月18日凌晨,在地震发生75分钟后,地处宜宾的白酒巨头五粮液,紧急组织了协助救援的消防队,带着生命探测仪、热像仪、应急装备等救援物资出发前往灾区。五粮液集团公司还决定捐款2000万元,帮助震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

    此外,新希望也在第一时间联系到长宁县应急救援部门,调集紧缺应急物资。18日8时30分,新希望调配的首批救援物资发往长宁县双河镇;13时,1200件美好自热米饭、自热小火锅、火腿肠、矿泉水等第二批救援物资运往长宁县硐底镇。红旗连锁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三大配送中心24小待命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调运救灾物资,首批牛奶、方便面等物资已准备完毕,将尽快运往灾区。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地震震中为长宁县双河镇,而长宁县则隶属于宜宾市,经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位于宜宾的上市公司包括五粮液、天原集团、浪莎股份、宜宾纸业等4家。

    6月18日早间,对于此次四川宜宾长宁6.0级地震的影响,五粮液、天原集团、宜宾纸业、浪莎股份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均对证券时报记者回应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地震对公司没有影响。

    此外,泸州老窖证券代表王川回复投资者称,长宁地震没有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请各位投资者放心。当日午间,泸天化发布公告,该公司所在地四川省泸州市距离震源较近,具有较强震感。截至目前,此次地震未对泸天化生产经营造成影响,该公司资产、人员未受到任何损伤,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天原集团发布公告,该公司生产装置未受地震影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公司将积极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公司财产安全。

    地震发生后,在四川证监局的指导下,四川证券期货业协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与宜宾地区华西证券、安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等14家证券营业部负责人电话联系了解受灾情况。据悉,相关营业部宜宾地区均无人员受伤情况,部分营业部出现轻微墙体裂缝,除华西证券珙县营业部因墙体裂缝严重被封锁外,其余13家营业部均正常营业。

    “成都造”地震预警刷屏

    地震发生时,四川多地街头迅速聚集了大量避险群众,而一则关于地震预警倒计时的视频也在朋友圈刷屏。

    在成都现场,证券时报记者亲历当时的紧张氛围:电视屏幕右下角,实时播放地震预警,地震波还有41秒到达,随即开始倒计时,并提示请合理避险。

    记者从成都市高新区了解到,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此次地震,提前10秒向宜宾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震中附近宜宾、泸州、自贡、成都等地民众通过电视、手机、专用预警终端收到预警提示。达到烈度阈值的终端都发出地震预警警报或提示。

    据悉,大陆地震预警网是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已成功预警九寨沟7级地震等52次破坏性地震。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初步统计,四川省宜宾市、乐山市、成都市、凉山州、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雅安市、云南省昭通市等212所学校提前0秒~57秒发出预警,学校师生及时采取了避险措施避险,保障了学校师生人身安全。其中,成都市180所学校提前收到预警,成都市101个社区提前57秒~68秒发出预警。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5月,高新区率先与高新减灾所合作,在60个社区全面启用地震预警大喇叭,占成都高新区社区总数的80%。在此次地震中,这些大喇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成都高新区的众多居民听见了60秒倒计时预警警报。

    “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民众据此及时避险以减少伤亡。”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新减灾所所长王暾如是表示。

    王暾对记者指出,地震预警信息源还需要接入所有地震区中小学、危化企业,为地震脆弱对象打通地震预警应用“最后一公里”,减少人员伤亡,减少次生灾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