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拉卡拉参与设立合资券商联信证券 持股24%

2019-06-18 05:50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晚间,拉卡拉公告称,公司与联想控股、香港券商鼎珮证券拟共同投资15亿元,发起设立联信证券。其中,联想控股持股51%,鼎珮证券及拉卡拉则分别持股25%、24%。

    继3家外资控股券商陆续面世后,此前申报已久的5家待批合资券商也在上月迎来了首次反馈意见。

    拉卡拉持股24%

    根据证监会公示信息显示,联信证券首次申请于2016年8月,至2018年12月底获得受理,并于2019年5月17日获得第一次反馈意见。彼时,证监会要求3家股东就股东资格条件、业务范围、利益冲突防范、发起人协议及公司章程草案、法律意见书等多个问题进行说明。

    拉卡拉公告显示,联信证券拟设立地点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注册资本为15亿元,组织形式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从股权结构看,联信证券控股股东为联想控股,认缴金额为7.65亿元,占股份总数比例为51%;鼎珮证券和拉卡拉作为共同发起方,分别持股25%和24%。

    从经营范围来看,联信证券业务范围较广,包括: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经纪、证券资产管理、证券自营。此前,由于部分合资券商业务范围受限,大多局限于投行等单一牌照,因此业务发展平平。而在《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修订后,新设合资券商摆脱业务范围限制,得以与内资券商在同一起跑线上展业。

    拉卡拉在公告中表示,参与发起设立联信证券,对于公司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可与现有业务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此外,拉卡拉称,联信证券将受益于行业的繁荣发展,依托联想控股及公司的资源、技术、管理优势,发展前景良好。

    据悉,拉卡拉是国内首家参与设立证券公司的第三方支付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拉卡拉营收增幅有所收缓。前三月总营收为13.13亿元,仅较去年同比增长1.2%;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22%。

    券商对外开放

    新动向不断

    今年以来,新设外资控股券商及合资券商频频传出新动向。

    日前,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陆续推动落实9项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和行业开放的举措,便利境外长期资金进入中国内地资本市场,鼓励境外优质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来华展业。

    证监会表示,将吸收采纳各方的合理建议,在满足风险管控要求的前提下,适当降低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净资产要求,并对内外资控股股东一体适用。该规定将在履行法定程序后发布实施。

    去年11月,瑞银集团增持瑞银证券,持股比例自24.99%增至51%,瑞银证券成为首家外资控股券商。此后,随着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和摩根大通证券(中国)获批,外资控股券商增至3家。此外,合资券商的新设审批速度也有所加快。

    据广发证券非银团队报告显示,外资股东在机构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方面经验丰富,在衍生品不断丰富、财富管理渐成经纪业务转型方向预期下,外资控股券商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外资控股券商进入内地金融市场会带来一定竞争,但在“鲶鱼效应”下内地机构经营效率可能提升,而且,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风险可控的金融创新可能不断推出,有利于证券行业长期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