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亿利洁能关联交易背后:新进资产形成良好现金流

2019-06-05 23: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涛

    本报记者 王涛

    近日,亿利洁能(600277)多次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亿利集团、亿利控股及特定投资者持有的亿利生态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标的资产在建项目建设。

    因亿利洁能与亿利集团发生过多起关联交易,市场投资者不禁发问:“关联交易是不是两者间的利益输送?”“进来的资产能否产生利润,是过剩产能吗?”

    新进资产形成良好现金流

    亿利洁能此次收购亿利生态,产业转型再升级。

    此次重组增发,亿利集团锚定了成为中国领先的生态产业服务商的新战略,旨在加快生态修复和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协同发展。基于在生态修复领域的核心技术,亿利的品牌影响力,已经使亿利生态在科技部那曲项目,冬奥修复等典型项目后,获得了更多的订单。2018年亿利生态的收入利润大幅增长。

    2018年,亿利洁能以净资产定价收购亿鼎生态和新杭公司资产,当年,两家公司主营收入34.04亿元;净利润3.54亿元,经营性现金流18.53亿元;收购的生态光伏资产,当年贡献利润也达到0.97亿元。

    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到,亿利生态通过规模化生态修复,提升修复土地包括农业、工业和城市土地的增值收益,并导入洁能环保、生态文旅、生态康养、农牧业体验等绿色产业,打通了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的“任督二脉”。这个生态产业服务模式有效破解了生态环保类企业过度依赖PPP、EPC等政府付费模式的瓶颈,给中国生态环保事业提供了非常清晰的自我造血功能和高度市场化的盈利模式。

    业内认为,随着生态修复业务装入上市公司,亿利主业实现整体上市。作为企业的创始人和实控人,王文彪也从幕后走向前台,亲自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并第一次担任上市公司法人,彰显了他对生态产业服务商战略的高度自信,表现出推动战略发展落地的坚定决心,向市场传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

    多次收购后实现业绩大增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亿利洁能第一次收购集团资产。

    2014年,扣非净利润为负的亿利洁能,通过一系列的资产“腾挪”,逐步形成了以循环经济、清洁能源产业为主的增长态势,经营业绩也连续多年达到两位数高增长率。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告梳理,亿利洁能以现金支付+发行股票的方式,从2015年开始,向亿利集团实施了7次资产收购,交易金额逾80亿元。

    从经营业绩看,近四年间,公司年营业总收入从80.6亿元,提升至173.71亿元;每股收益从0.06元提升至0.28元,增幅达456%。其中,2017年,扣非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606.7%;2018年,经营现金流净额36.19亿元,同比增长40%。均为历史最好“成绩”。

    2019年一季度更是再接再厉:公司在营业收入33.32亿元,同比减少24.08%的情况下,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37%,每股收益0.09元,同比增长28.57%,每股经营现金流0.45元,同比增长246.15%。由此可见,亿利洁能通过装入资产,盈利水平实现了逐年提高。

    具体来看,2017年亿利洁能收购的生态光伏发电站,是中国第一座因治沙而建设的光伏发电站,其已经运营、并网的510兆瓦发电规模,也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地面连片一体化光伏发电站,业务毛利率达到70%以上。其兼具“发电、治沙、种植、养殖、扶贫”一体化复合生态与循环经济立体光伏发电系统更是成为国家能源局的样板;2018年收购的以乙二醇为核心产品的循环经济一体化产业链,拥有已运行年产40万吨煤制乙二醇、20万吨甲醇,年产60万吨合成氨、60万吨复合肥和拟建260万吨炭基复混肥的生产能力。

    亿利洁能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些新进资产将促使亿利洁能逐步形成以PVC、乙二醇为核心产品的循环经济产业及配套供应链物流业务和以生态光伏发电为核心的清洁能源产业。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王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