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加速“汽车+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悦达投资拟“瘦身”清算悦达卡特

2019-06-04 01:16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兰雪庆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兰雪庆

    继去年12月份,公司宣布拟以4.2亿元转让西蒙悦达公司43.7%股权后,近日悦达投资再次发布一则“瘦身转型”计划。6月1日,悦达投资发布公告称,由于江苏悦达卡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达卡特”)因当地环保要求停产,加之长期亏损,资不抵债,公司拟对悦达卡特进行清算并注销。

    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的发展战略是全力聚焦大汽车和智能制造产业布局,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谈及本次拟清算并注销悦达卡特一事,上述人士透露,目前该事项已获董事会审议通过,后续还需要召开股东大会就相关事项进行审议。

    资产整合动作频频

    悦达投资于1994年登陆资本市场,彼时主营业务有纺织、公路收费、智能农装、专用车、汽车销售服务、工业机床改造等,参股业务有汽车整车制造、火力发电、煤炭开采等。

    2017年由于子公司悦达起亚、悦达卡特大幅亏损,公司当年业绩大幅受挫。不过进入2018年,公司盈利状况得到改善。2018年年报显示,悦达投资2018年实现营收20.9亿元,同比增长23.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27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对此,公司方面表示,主要系悦达起亚和悦达纺织公司经营改善,西蒙悦达公司因销量增加,导致利润增加,以及报告期内计提减值同比大幅减少,出售江苏银行股票获得投资收益等多重因素导致。

    2018年,公司参股25%的悦达起亚在国内汽车市场下滑的大环境下,实现逆市增长,销售汽车37万台,同比增长3%,盈利大幅改善,净利润大幅减亏,由2017年的亏损11.23亿元减至2018年的亏损4.92亿元,减少亏损6.31亿元,对公司实现全年业绩扭亏为盈起到了关键作用。纺织主业方面,悦达纺织公司通过提质增效、加大新品研发、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等一系列举措,运营水平全面提升,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2.31亿元,同比增长19%。煤炭业务方面,西蒙悦达公司2018年生产、销售煤炭272.6万吨,同比增长198.61%,其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55亿元,同比增长160%。

    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悦达投资在资产并购、资源整合道路上可谓“大刀阔斧”,其先后通过收购悦达专用车100%股权、悦达融资租赁40%股权以及五家4S店股权,布局专用车、汽车金融服务、汽车新零售领域。2019年3月份,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与悦达汽车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悦达汽车发展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江苏悦达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暂定名)(简称“悦达汽车研究院”),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公司出资0.8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0%。

    “瘦身”聚焦汽车主业

    “坚持做大做强汽车主业,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是董事会一直不遗余力在做的事。”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后续公司将不排除在条件成熟时继续落地“瘦身计划”,全力聚焦“大汽车和智能制造”产业布局。

    记者注意到,2018年12月份,悦达投资曾发布公告称,为解决与控股股东悦达集团在煤炭业务上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拟将持有的西蒙悦达公司43.7%股权转让给悦达集团,交易价格4.2亿元。公司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将有利于公司去除非主业产业,集中精力做好智能制造及汽车等相关产业,交易完成后,公司可获得投资收益1.13亿元。

    继出让煤炭相关股权后,公司又于今年6月份发布了清算注销悦达卡特公司的公告。据悉,悦达卡特因环保要求已于2018年5月份停止生产,复工转型无望,且连续多年亏损,资不抵债。公司此次清算注销悦达卡特公司,意味着将剥离生物柴油业务,目前其“资产瘦身”运动正有序进行。

    谈及上述清算注销一事对公司的影响,上述人士表示,悦达卡特公司机器设备绝大部分是专用设备,需专业资质公司进行拆除清理,各种废液、废渣还需进行环保处理,会涉及一部分的拆除清理费。经初步测算,公司合并报表层面大约产生损失2亿元,具体金额待清算注销完毕,以会计师审计结果为准。“不过清算注销后,悦达卡特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上述人士表示。

(策划 曹卫新 兰雪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