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昆药集团“两招”直面新医改 募资7亿元做抗癌新药 腾挪股权获配送资格

2019-05-31 02:18  来源:证券日报 顾贞全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天下商机唯快不破”。昆药集团近日接连“出招”,一招募资开发抗癌新药和红斑狼疮研究项目,另一招出其不意获得药品配送资格。

    昆药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创新药及高端仿制药研发平台(4.67亿元)、营销数字化协同平台建设(0.2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2.10亿元)。

    同时,昆药集团全资子公司昆药集团医药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药商业”)还通过玉溪昆药商业福满堂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满堂”)股权的“一收一转”,取得了玉溪市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配送资格。简单来说,昆药集团车间刚一生产出来的药品可以直接配送到玉溪公立医疗系统,而不再由第三方运输,保证了药品的时效、安全、库存和价格优势。

    募资研发新药直面新医改

    此次发行可转债,昆药集团计划将一半以上的募资都将用于创新药及高仿药研发平台。根据昆药集团近年的发展规划,创新药及仿制药是公司在新医改背景下“破局”的关键。

    “昆药集团面对新背景形势的反应非常迅速”,有业内人士评价道,“自2017年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18.95%的情况之后,昆药集团一直在谋求变革,尤其是在产品结构方面,如今已经初见成效。”

    据了解,在2017年国家加强了对中药注射剂的管理,昆药集团当时毛利率最高的主营产品注射用血塞通(冻干)被列入限制二级以上医院使用的范围,受此影响,该产品在2017年的销售量下降12.64%。

    逢此境况,昆药集团正是靠迅速改变产品结构“涅槃重生”的。2018年以来,公司逐步强化优势口服型产品及化药注射剂品种的推广,使得上述药品的销量均有明显增长,例如:参苓健脾胃颗粒、香砂平胃颗粒、草乌甲素胶囊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7.99%、42.11%,57.12%。此外,中药注射剂产品的营收占比已大幅下降,公司在营收方面对该产品依赖性减弱。由此,2018年昆药集团的净利润不降反升。

    昆药集团的“破局”步伐并未停止,而是将发展重心放在了创新药和仿制药板块,该板块是公司产品变革的第二步。

    据可转债发行公告显示,昆药集团此次募集资金在新药研发方面主要用于六个项目:中药1类新药(KCPXM18)针对心脑血管疾病、抗肿瘤新药(KY41079)、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治疗药物(KY41111)、针对红斑狼疮的研究项目(KY41078),治疗胃癌的治疗用生物制品(KY71113),治疗用生物制品2类(KY70091)1个,聚焦于心脑血管疾病、慢性病领域。

    昆药集团高管团队解释道:“本次研发平台建设项目有助于公司优化技术创新团队建设,完善研发创新体系,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创新药的成功开发将有助于公司快速占领市场、赚取高额利润并提升品牌价值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收一转”拿下药品配送资格

    除发行可转债外,昆药集团还“出其不意”再出一招:收购福满堂18%的股权,随即又转让福满堂20%的股权,以获得玉溪市公立医疗机构配送资格。

    公告显示,昆药集团全资子公司昆药商业拟以131.16万元向福和堂收购其持有的福满堂18%股权。收购完成后,昆药商业将拥有福满堂100%股权。同时,又将其中20%股权以145.73万元转让给劲益药业。

    有医药界人士评论认为:“这‘一收一转’看似麻烦,实则为奇招。”昆药商业进行上述一系列交易只为取得劲益药业持有的2018年至2020年《玉溪市公立医疗机构配送资格》,劲益药业已同意将该资格转至福满堂。至此,福满堂及其控股股东昆药商业将获得剩余两个年度的相关配送资格。

    此项配送资格为何如此重要?这就必须提到我国进行医改实行的“两票制”,即:生产企业向配送企业开具的发票为第一票,配送企业向医疗机构开具的发票为第二票。福建省作为首个推行该制度的省份,福建省医保办处长张煊华对“两票制”做过介绍:“两票制的推行,就是明确药品采购由药品生产企业直接投标,绕开中间环节,实行统一采购、统一定价、统一配送。减少药品流通环节,挤掉药价虚高水分。”

    据了解,“两票制”的推行提升了药品配送的集中度,但也提升了取得药品配送资格的困难度,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送企业的遴选数量有严格的限定。也有医药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承载着昆药集团医药流通业务板块的昆药商业取得玉溪市公立医疗机构的配送资格,无疑是公司在云南本地市场‘跑马圈地’的一大助力。”

    昆药集团的股权结构显示,子公司昆药商业在曲靖、楚雄、丽江、大理、西双版纳、预习、保山、红河等云南省的地级市均有控股的医药推广企业,加大了企业在两票制推行背景下的竞争力。

 

    

(策划 顾贞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