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眼健康市场空间巨大

2019-05-22 01:47  来源:证券日报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从70个座位到120个座位,爱尔眼科年度股东大会的现场再次扩容。

    “来参会的有36家机构投资者,另外还有一些机构投资者出于信任委托我们代为投票。”爱尔眼科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之前公司高管在网络上跟股东们已经进行过一轮较为详细的沟通,不过还是有很多投资者希望现场听听董事长陈邦对公司未来的战略部署。

    事实上,每年的爱尔眼科年度股东大会都是一场信息盛宴。以陈邦为代表的高管团队都会将公司战略发展、市场开拓情况以及人才培养等海量信息与投资者分享。

    陈邦表示,未来爱尔眼科有望延续30%的年复合增长率,公司仍将依靠内生外延的增长,其中25%将来自于内生增长,5%来自于外延并购。

    “二次创业”新十年起点

    2008年,爱尔眼科营业收入为4.39亿元,净利润6137万元;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80亿元,净利润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10年间,爱尔眼科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0.2%,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8.9%。

    近年来,爱尔眼科和产业并购基金通过内生外延持续加快“广覆盖、深密度”的医疗网络布局。纵向推进省域内省会医院、地级医院、县级医院(视光门诊)分级连锁体系建设,横向拓展同城医院、眼视光中心(诊所)、社区眼健康服务中心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眼健康生态圈。

    “截至到2018年底,公司已经有90多家医院。并购的一些医院在进入爱尔眼科前营收几乎没有什么增长,但并入后增速达到10%以上,利润增速达22%以上,整个体系进入良性循环。”据陈邦透露,公司的并购基金还储备有200多家医院,在培育成熟后将以公允价格注入上市公司。

    在陈邦看来,2019年是爱尔眼科二次创业的元年,新十年的起点。具体而言,公司将建立起从省会城市、二级城市到县域地市的从上而下的医联体,通过每个城市的医院、视光门诊中心以及健康e站打造完整的眼健康体系,同时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将线上线下全面打通。

    国际化方面,在成功并购香港亚洲医疗、美国MINGWANG眼科中心、欧洲CB眼科集团等著名眼科机构后,爱尔眼科世界级的科研技术平台为公司“共享全球眼科智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陈邦表示,未来5年公司仍将通过并购一些全球有影响力的眼科中心,将先进技术以及管理经验嫁接到公司,从而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眼健康市场空间巨大

    “眼科行业在我们这辈人身上不会有天花板。”值得注意的是,陈邦对行业天花板的定义有了新的诠释,此前他的描述是“至少十年内看不到天花板”。

    据介绍,仅视光业务一项便足以支撑爱尔眼科未来业绩高速增长。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已多达6亿人,特别是近视人群高发化、低龄化。“视光业务是一个可持续性的战略细分市场,爱尔的定位是眼健康的守护者,青少年近视防护专家。青少年近视防控消费周期长,未来视光项目将以比较高的增速推动公司的业绩增长。”爱尔眼科总裁李力说道。

    此外,随着中国社会结构进入老年化,由年龄增长带来的眼病也将呈现增长趋势。据统计,截至2015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22亿人,预计2050年将达4亿人以上。以导致失明的最主要原因——白内障为例,该眼病多见于50岁以上人群,且随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多。

    “公司最好的省会城市医院还不到5亿元营收,地级市目前还没有超过2亿元营收的医院。”财务总监刘多元表示,即便像爱尔眼科这样级别的眼科龙头企业,仍只有不到10%的市场占有率。

    爱尔眼科一季报进一步为眼科市场空间做了详细注脚。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基础上,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5亿元,同比增长28.5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37.84%。

(策划 何文英)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