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电电力拟转让宁夏两参股公司股权 转让底价为11.47亿

2019-05-20 06: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北京产权交易所近日消息,国电电力拟分别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国电宁夏太阳能有限公司100%股权(简称“宁夏太阳能”)及相关债权和通过其控股子公司北京国电电力有限公司持有的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简称“石嘴山一发”)60%股权和债权,底价分别为6.43亿元和5.0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挂牌底价较上市公司2月相关公告中的拟挂牌底价均有所下调,其中宁夏太阳能挂牌底价大幅下调。

    100%股权作价1元

    挂牌转让公告显示,宁夏太阳能成立于2008年9月,注册资本为5.6亿元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太阳能相关上下游产品生产和技术研发,原材料的生产,技术研发,销售以及太阳能生产设备租赁,企业自营产品进出口业务(无进口商品分销业务)等。国电电力持有宁夏太阳能100%股权。

    资料显示,公司2018年以来盈利不佳,2019年以来经营状况也并未出现改善。经审计的2018年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仅33.83万元,净利润亏损2.02亿元,所有者权益仅为-18.35亿元,实际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2019年前两月,公司营收为零,净利润亏损2369.18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8.58亿元。

    转让公告明确,项目挂牌价格约为6.43亿元,其中标的企业100%股权挂牌价为1元,债权部分的挂牌价约为6.43亿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国电电力持有的标的企业的债权及利息金额为24.47亿元)。此外,标的企业职工由转让方负责安置。

    承接债权转让

    石嘴山一发的债务情况好于宁夏太阳能。挂牌信息显示,石嘴山一发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为5亿元,经营范围为火力发电及相关产品的开发、经营;机械设备租赁、房屋租赁;电力咨询服务等。

    华电电力控股子公司北京国电电力有限公司持有石嘴山一发60%的股权。财务信息显示,石嘴山一发2018年和2019年前两月分别实现营收5.63亿元和1.07亿元,分别亏损4.06亿元和2676万元。截至2019年2月底,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94亿元。

    石嘴山一发60%股权和债权挂牌价格为5.04亿元,其中标的企业60%股权挂牌价为2383.38万元,债权部分的挂牌价为4.8亿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标的企业的债权金额为2.7亿元;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标的企业的债权金额为2.1亿元)。本次转让范围不包括土地使用权,标的企业全部房屋建筑物均尚未取得房产证。此外,标的企业职工由转让方负责安置。

    国电电力今年2月的相关转让资产公告中称,宁夏太阳能和石嘴山一发的股权转让交易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带来重大影响。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公司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国电电力此次转让被业内普遍认为是重组后剥离低效亏损资产,提升集团效益之举。2017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合并重组成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为“国家能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企业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是十九大后改革重组的第一家中央企业。重组后的集团拥有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金融等8个产业板块,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