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资资产证券化提速 水发集团布局清洁能源上市公司

2019-05-16 22: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于南

    作为山东省属一级国有独资企业,水发集团近来资产证券化动作频频。已分别与两家来自于A股、H股的清洁能源领域上市公司展开股权合作

    本报记者 于南

    去年12月10日,水发众兴集团与派思股份签订了有关“转让29.99%股份的框架协议”,今年2月21日,派思股份发布公告称,水发众兴集团母公司水发集团已收到山东省国资委下发的“原则同意水发众兴集团受让派思股份29.99%股份”的批复。

    如今水发众兴集团已成为派思股份大股东,即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将由坐拥千亿元资产的水发集团(水发众兴集团母公司)主导,这无疑为派思股份的未来提供了宽广的想象空间。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去年起,作为山东省属一级国有独资企业,水发集团资产证券化动作频频。除上述派思股份外,水发集团下属水发能源集团还与H股上市公司——兴业太阳能建立合作,双方于今年1月末达成了股权合作意向。

    只是,与兴业太阳能的合作至今尚未落实,使得派思股份成为水发集团旗下目前唯一的上市公司平台。而针对派思股份所属清洁能源行业,根据水发集团官网介绍,公司旗下能源资产达到了170亿元,占到了集团总资产的27%。

    水发集团燃气、水务等资产

    或将依托派思股份实现证券化

    成立于2009年11月的水发集团,目前以水务环境、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为主业。未来计划壮大以水务为核心的相关多元化产业,把水发集团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大型企业集团。

    根据其官网信息,在上述三大主业以外,集团拥有着170亿元规模的能源资产,包括水电项目56家,设计装机容量161.9万千瓦;光伏发电5家,设计装机容量14.4万千瓦;生物质发电12个,设计装机能力37.9万千瓦;城市供热面积达到1800万平方米;天然气项目2个,日供气量56万方。

    相比之下,派思股份上市之初立足于天然气产业链,重点在装备制造、天然气综合利用(管网、液化、分销等)、新能源及天然气分布式项目等细分领域发展,主要设备包括LNG接收站压力调节设备、燃机电厂减压设备等。

    2018年派思股份业绩承压,年度营业收入下滑25%,且根据最新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目前系行业传统淡季,公司一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季报显示,派思股份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已由负转正,同比增长233.89%,为3342万元。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派思股份总经理谢冰向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受到了一季度回款加速的影响。”

    关于水发集团对未来派思股份发展的规划,谢冰则向记者透露,按照水发集团的战略,收购派思股份之后将通过三步走完成资产整合,首先,水发集团依托国资背景为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保证公司主营业务平稳发展;之后,水发集团将在天然气应用领域扶植公司快速放大市场规模,为后续资产注入奠定基础;最后,待派思股份市场规模做大之后,水发集团将启动资产证券化工作,其中主要包括燃气、水务等资产。    

    鄂尔多斯LNG项目即将投产

    业绩贡献可观

    谢冰向记者透露,日前,派思股份鄂尔多斯LNG工厂项目已经正式拿到了相关批复,一期工程即将投产。“放眼今年,一期工程大概率将在三季度内达到满产状态,参考LNG行情,该项目业绩贡献可观。”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位于鄂托克旗木肯淖尔镇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园,整体项目分三期投资建设,总设计产能为72万吨LNG/年。目前即将投产的是一期工程,投资额5.06亿元,设备日处理量为110万方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日产量为811.25t。

    如今,有了水发集团的驰援,特别是融资支持,未来派思股份的发展或无后顾之忧。

    据了解,上市以来,派思股份一方面继续做大原有天然气装备业务,另一方面围绕天然气全产业链的相关领域快速发展,目前业务分为高端燃气装备制造、天然气综合利用、新能源及分布式、能源投资等业务板块。

    特别是,2015年公司大股东派思投资收购了荷兰燃气轮机制造商Opra公司,成为国内少有的具备小型燃气轮机设计和制造能力的企业,上市公司以此进入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设备集成和服务运营领域。

    分布式能源作为被广泛认同的全球能源发展趋势,近年来得到国内政策、市场的充分认可。据了解,派思股份早在2013年就签署了东北首个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金州新区医疗中心的合作框架协议,2014年签署了四平市人民医院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2015年签署了济南力诺产业园分布式能源项目。四平医院和济南力诺项目已于2016年投入使用。

    对此,谢冰向记者介绍,“有了融资的保障,从明年开始,公司每年会投资几十个分布式能源项目,并与水发众兴的城市燃气项目形成合力。”

    根据此前相关公告,派思投资与谢冰曾共同作出承诺,派思股份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6000万元和7000万元。派思股份在业绩承诺期内各年度实现的实际净利润数低于承诺净利润数的,派思投资与谢冰对差额部分须以现金方式对派思股份进行补偿。

    根据谢冰介绍,按照水发众兴集团的战略,派思股份今后将以电、气为核心业务,定位于清洁能源综合供应商。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于南)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