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郴电国际淘金引水污水处理 做好水矿资源锦绣文章

2019-05-16 2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见习记者 肖伟

    2019年5月15日,《证券日报》记者搭乘高铁前往郴州参加郴电国际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在会议现场遇到从山东远道而来的股东。董事长范培顺在在股东大会议上回答了股东提问,向股东介绍郴电国际积极发展水力发电、引水工程、污水处理等主营业务,展示出做好一篇水矿资源综合开发锦绣文章的信心。

    2018年,郴电国际实现营业总收入27.44亿元,同比增长8.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4.28万元,同比增长27.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46.20万元,同比增长92.08%,股东大会一致通过分红方案,将每10股派现金0.263元(含税)。2019年第一季度,郴电国际实现营业收入7.72亿元,同比增长11.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5.47万元,同比增长5.66%。

    针对供电业务,范培顺面对股东毫不隐晦的说明了现存挑战,他表示,“2018年供电业务面临十分严峻和复杂的环境。首先,国家考虑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在2019年再次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10%。其次,四川水电项目亏损和固定资产折旧大幅增加。”他同时向股东介绍了具体应对措施,给股东们以充足信心。他指出,“我们采取了两降两强两增措施,通过降成本、降线损等方式保障实现主要经营指标,去年完成售电量37.27亿千瓦时,较2017年增长9.55%,综合线损控制在7.60%。今年一季度,售电量增长15.89%,主营业务增长11.58%,生产经营呈稳中向好趋势;2019年,国家加快川电外送对输电通道建设作,预计在2020年完成,届时四川水电项目的经营状况可根本性好转。”

    在做活水文章方面,郴电国际还在大力发展引水工程。目前,公司的自来水供区范围为整个郴州市城区及周边乡镇,共拥有8座自来水厂,设计供水能力达32万吨/日。2018年11月28日,郴电国际旗下日供水能力达40万吨的“东江引水一期工程”正式竣工通水,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建设,力争2020年底实现二期工程全线通水。范培顺表示,公司正在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尽快上调水价。

    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多个银行为我们提供贷款等授信服务,综合授信额度达到100亿元以上,完全能覆盖二期工程所需的全部资金。”董秘袁志勇随即补充:“等工程全部竣工后,我们的供水市场将延伸致资兴市、桂阳县,将实现郴资桂城市供水一体化目标,破解城市发展供水瓶颈,释放用水需求。”

    来自山东的小股东对此情况显示出高度兴趣,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持有郴电国际已有3年时间,公司的引水工程和污水处理是一大看点,水资源珍贵而不可再生,应该按照市场供求来制定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价格,所以未来肯定是水市场潜力更大,只要一做好水市场,就能形成一盘大棋。”

    在谈到污水处理业务时,小股东将郴电国际和重庆水务进行对比,认为郴电国际的污水处理将来会形成更大格局,就此向董事长范培顺了解详细情况。袁志勇代为作答说,“我们采取BOT的模式,已在经营郴州市第二、第四污水处理厂,一期污水处理量合计10万吨,远景规模合计32万吨,一期总投资3.72亿元,目前第二、第四污水处理厂均已投产,已取得城市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另外,我们将积极整合郴州各县的污水处理项目,已与部分县区已达成污水处理的战略意向,同时,计划成立了一个环保产业投资基金,先行收购县区污水处理厂,再择机装入上市公司,实行污水处理资产的证券化。”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5月1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郴州市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特别要求“重点针对水资源利用效率低、重金属污染等问题,集成应用水污染源阻断、重金属污染修复与治理等技术,实施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及源头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生态产业发展、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城市建设、科技创新支撑等行动,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对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挥示范效应,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实践经验。”

    对于以上消息,参会股东给予积极评价,“东江湖是国家战略水源地,郴电国际是郴州地区唯一的水矿资源开发商,在这次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工作中,要发挥关键作用。”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肖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