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蝶迎战产业互联网 苍穹将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9-05-12 21: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未来十年是产业互联网的十年。产业互联网的本质不在互联网,而在传统产业;传统产业的本质不在企业内部,而在行业价值链;行业价值链的本质不在占有,而在链接。”在5月11日举行的深圳“首届金蝶云苍穹峰会”上,金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对产业互联网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他同时还抡起铁锤,亲手砸掉了象征企业经营者自我束缚的巨型“茧”。这也是继2014年以来,砸掉电脑、服务器等传统管理桎梏的象征后,第六次开“砸”。

    徐少春认为,企业在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遇到的阻碍,包括烟囱式IT架构、大笨重系统、数据“壶”、守旧而非创新、管控而非赋能、占有而非链接、领导者自我束缚……而这“七宗罪”的解决之道是需要破除企业经营者心中的“不明和贪欲”,通过互联网平台技术,实现“直达”和“共生”。“金蝶要砸掉企业经营者的小我思想束缚,以开放的、生态的理念,帮助企业直达客户,充分实现数字化、产业平台化,让上下游企业链接,形成数字共生体。”徐少春对此表示。

    金蝶中国总裁孙雁飞认为,“产业互联网就是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企业数字化、产业平台化,并与消费互联网互联互通、跨界跨网的数字生态服务网络。”他认为,产业互联网跨界了消费互联网,囊括了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和服务业互联网。不仅能把产业的上下游连接起来,还把产业网中沉淀的数据实现智能商业,更重要的是实现了行业价值链重构。

    在此背景下,金蝶于2018年推出了金蝶云·苍穹。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年底,苍穹合同金额3980万元,收入突破700万元,签约客户15家,包括华为、建发、中石油国际、西王、温氏集团等大集团企业。“今年上半年,苍穹推进顺利,目前客户已经拓展到20多家大型企业,有望成为公司又一新的利润增长点。”徐少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我们云收入占比30%,今年要超过40%,明年要到60%,我们的转型还在进行当中。”

    据介绍,苍穹是国内首款基于云原生架构的企业级云服务平台,采用了分布式架构,独创KDDM云端动态领域模型,支持云端个性化定制,大幅缩短大企业创新研发周期。同时,通过前中后台的连动,使人、企业、设备可以通过“数字孪生”实现“企业数字化”,更实现全行业互联互通,达成“产业平台化”。

    在本次峰会上,金蝶还与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共同成立“产业互联网实验室”,致力于帮助温氏集团、中车株机等龙头企业及众多云生态伙伴共推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