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集中在五大行业 聚焦主业是大方向

2019-05-10 00:55  来源:证券日报 黄作金 李正

    ■本报记者 黄作金 见习记者 李正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9日,已有7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组预案,从行业分布来看,集中在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公用事业、化工、医药生物等。

    并购重组政策重大变化

    鼓励专注主业

    日前,证监会公示了第七届并购重组委委员拟任人选。而在此之前,证监会已经发布了多项并购重组鼓励政策,涉及调价机制、经营性资产认定、小额快速审核、配套募集资金、被否IPO企业借壳间隔期等。

    中泰证券政策组负责人杨畅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重组委换届叠加近期的一系列并购政策,集中体现了监管部门希望通过简化行政审批、强化灵活定价机制和解决重组后资金压力等措施,解决在并购重组中各方存在的实际困难,从而为上市公司运用并购工具发展壮大提供了更大的运作空间。这将激发二级市场活力,逐渐带动投资者信心的恢复。

    对于并购重组市场未来的格局走向,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未来重组市场仍将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导向,就是更加主张一家企业在主业体系下的整合,而不是过多的跨行业。他认为,这更加符合重组本身的概念,而且有利于通过整合实现外延式的扩张,通过整合资源的优势配置,实现上下游的协调。

    央企并购重组加速

    “忽悠式”重组人人喊打

    今年并购重组的企业中不乏国企、央企身影。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这类企业的并购重组具有筹划周期长、重组体量大、涉及企业多、行业跨度广等特点。

    以中国船舶为例,从公司2019年4月27日发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修订稿)(以下简称“预案修订稿”)可以发现,公司于2018年2月26日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预案》及相关议案,并公告了原有预案,截至近日,中国船舶仍在对预案进行修订,可见公司筹划并购重组的周期跨度将以年为单位计算,筹划周期之长可见一斑。

    国金证券分析师王华君表示,重组整合是我国船舶制造业优结构、补短板的必要手段。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此前曾表示,船舶制造是战略性重组领域之一,未来整合空间较大。“两船”资产、业务部分重叠且各有侧重,南船侧重船舶制造,北船侧重船舶设计与配套,若重组成功,军船业务将更好协同、民船业务有望形成合力,突破高技术船型与共拓海外市场。

    除了像中国船舶、建研院这样的大型央企或者国企,也有一些市值低的上市公司在进行重组。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公司中,部分是为了企业未来发展需要进行的资源整合再分配,但也不排除有些“动机不纯”的公司在进行“忽悠式”重组。

    事实上,对于“忽悠式”重组,监管层一直以来都是重拳出击,并且多次表态要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净化资本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严惩扰乱市场秩序的害群之马。切实优化监管制度,发挥重大资产重组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桂浩明提醒投资者,参与重组概念股,需要谨慎。“目前重组概念不如以前风光,因为前几年的资产重组可能给市场留下了一些阴影。”桂浩明说,未来重组市场的机会出现在两方面:第一,重组以后企业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扩大了公司的经营能力;第二,企业面貌改变后,企业的行业布局更加完整,对企业的估值提升有作用。

 

    

(策划 黄作金 李正)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