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友钴业逾40亿元大手笔收购 持续深化全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2019-05-06 16: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近日,华友钴业发布一则大手笔收购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杭州鸿源、信巴新能源等8名交易方购买其持有的巴莫科技100%股权,交易金额暂定为32亿元;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拟向信达新能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华友衢州15.68%股权,交易金额暂定为8.62亿元。

    天风证券认为,华友钴业对巴莫科技的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拥有从上游钴矿—中游钴盐—下游前驱体&正极的全产业链企业,既可充分发挥公司在上游矿山资源端的成本优势,又可发挥公司在下游正极材料领域的渠道优势,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增强盈利能力,为公司带来更大发展空间和行业优势。

    向锂电材料产业链一体化厂商转型

    成立于2002年的巴莫科技,主营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生产和销售,是华友钴业近年来钴产品的第一大客户,其下游涵盖了包括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比亚迪、三星和LG等知名客户。

    近年来,巴莫科技在巩固原有消费电池正极材料领域优势地位的同时,快速切入到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目前已是国内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主要供应商,尤其是在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根据华友钴业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发展战略是要以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发展为核心,围绕“上控资源、下拓市场、中提能力”的转型之路,全面实施“两新三化”战略,在钴新材料行业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在新能源锂电材料行业成为行业领导者。

    此次收购巴莫科技,正是华友钴业从单纯的钴产品供应商向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链一体化厂商转型升级的重要步骤。

    收购标的切入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领域 业绩增长可期

    根据收购预案相关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巴莫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76亿元和33.44亿元,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和8609.03万元。而本次交易完成后,巴莫科技的业绩承诺人杭州鸿源承诺巴莫科技2019年、2020年、2021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5亿元、2.80亿元和3.63亿元。与巴莫科技2018年的净利润8609万元比较,2019年净利润将实现翻番。

    事实上,2018年3C消费类电池材料市场需求情况不太理想。根据中国信通院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为4.14亿部,比2017年环比大幅下降了15.6%。据渤海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国内锂电正极材料企业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普遍下降。

    一位券商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需求不及预期,加之钴产品价格大幅下跌,3C类正极材料产品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2018年巴莫科技业绩相对下滑符合行业整体情况”。收购预案显示,巴莫科技目前已是国内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主要供应商,拥有丰富的人才和技术储备、过硬的产品以及优质的客户群体。上述研究员表示,动力锂电材料产业的客户认证周期长、粘性大,优质客户是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也是实现良好经营业绩的保障。

    持续布局锂电新材料产业上下游产业链

    华友钴业主要从事锂电新能源材料的制造、钴新材料产品的深加工及钴、铜有色金属采、选、冶的业务。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能够做到从钴矿资源开采到有色冶炼,再到前驱体和正极材料制造,实现整个产业链一体化的企业。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钴产业市场整体规模有限,钴行业企业向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是产业发展的一种趋势,能够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广的发展前景。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企业实现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有许多好处,可以开展上下游联合技术研发,提升研发速度和水平,同时上下游交易过程减少,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发现,近三个月内,共有13家券商对华友钴业出具了买入或增持的评级。国金证券研报显示,通过改造及并购,公司上下游产能不断增加。至2019年年底,公司有望形成3.9万金属吨的钴冶炼产能,接近2万吨的钴原料供应产能,6.5万吨的三元前驱体产能。公司通过加大力度布局上游矿山资源,力求增加矿石自给率以降低成本;积极往产业链下游延伸,一方面可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有利于为公司钴盐拓宽销售渠道、加强公司不同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耘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