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重组焕发新活力 天科股份2018年净利润盈利超5亿元

2019-04-24 16: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敏

    近日,天科股份披露2018年年报信息显示,去年1至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82亿元,同比增长1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5亿元,同比增长61.06%,扣非后净利润为7674.61万元,同比增速为48.22%。在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后,该公司经营数据体量得到显著扩大,并且继2017年以后,再度实现业绩大幅增长。

    2018年首度完成两个“双十亿”板块目标

    记者注意到,天科股份于2018年12月26日完成对中国昊华下属11家优质化工科技型企业的整合,由以前以碳一化工研发及产业化为基础辅以进行相关工程项目服务的企业变更为以氟化工、特种橡塑、精细化工、电子气体等集化工多个细分领域研发、生产、工程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科技型化工生产企业,其产品服务协同配套,广泛应用于军、民品多个领域,未来发展与我国军队建设投入和宏观经济的运行呈正相关关系。

    目前,天科股份主营业务板块分为氟材料、电子气体、特种橡塑产品、精细化学品、工程咨询和技术服务以及其他,其中,精细化学品和氟材料板块2018年度收入分别为11.45亿元和10.97亿元,随着收入稳步增长,公司在2018年度首次完成两个双十亿业务板块的目标,这些得益于持续的研发投入而保持的技术优势使得化工产品销量上升以及受环保因素使得化工产品售价得到提升,从而带动收入规模增加。

    此外,特种橡塑产品2018年占天科股份主营业务的比例为20.68%,2018年度增长比例35.09%,增速在2018年公司所有板块中最高。公司指出,这些主要得益于国家加大国防投入使得轮胎等军品需求增加,如轮胎销量增长了26.64%。

    具备军工配套和进口替代业务优势

    在完成了业务与资产整合以后,天科股份除了具备发挥协同效应的优势和雄厚科研实力、突出的技术转化能力以外,其军工配套优势和肩负的进口替代目标亦备受市场关注。

    年报信息显示,天科股份此次收购的10家科技型企业为科技型涉军企业,具备武器装备科研资质及保密资质,主要以“小批量、定制化”模式为国防工业及军工装备提供配套研发及生产,其产品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等重要国防领域。

    据介绍,公司在核工业及在“辽宁号”、“神九”、“嫦娥三号”等航空航天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业内领先地位。其中,曙光院独家研制出军工子午线轮胎技术,据此成为国家空军、海军的定点航空轮胎生产企业;黎明院以化学推进剂研制著名,是我国关键推进剂原材料军品配套企业,被依托建有国家推进剂原材料科研生产基地,曾为“两弹一星”任务作出卓越贡献。

    公司指出,协同效应优势、雄厚科研实力和技术转化能力、军工配套优势、工程资质齐全、国内仅有且技术领先,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

    2019年计划实现利润总额6.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当前中国化工行业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的科技型企业,天科股份开展科研项目103项,其中国家有关部门下达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3项,省市重点科技计划以及市场化委托的科技项目30项,公司根据自身技术发展需求确定的自主研究开发项目60项。

    2018年,公司申请专利250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件,国内发明专利177件,国内其他专利71件;授权专利119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64件,国内其他专利55件。

    展望未来,天科股份表示将通过整合,从以研发及产业化为基础,辅以进行相关工程项目服务的企业,升级成为集化工多个细分领域研发、生产、工程等业务于一体的先进材料、特种化学品及创新服务提供商,逐步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化工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的科技型企业。

    2019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5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