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不满三年业绩直线跳水 网达软件去年主业亏损约310万元

2019-04-23 02:15  来源:证券日报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上市后业绩连续两年下滑的网达软件,在第三个年头扣非净利润首次出现了亏损,而这距离其上市不满3年。

    4月20日,网达软件发布2018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02亿元,同比增长2.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9.41万元,同比下滑78.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309.92万元。

    业绩直线跳水至亏损

    “不少上市公司为了让公司成功上会,不惜运用各种手段把公司业绩做好看,等到真正上市了,亏损和业绩变脸频繁出现,坑害投资者。”对于上市不满3年业绩出现亏损的现状,一位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上市第一年扣非净利润达6129.88万元的网达软件,随着行业的下行及自身经营不善,早已失去往日的“光鲜”。在上市后的第三个年头,网达软件扣非净利润由原来的净赚6129.88万元至亏损309.92万元,降幅达105.1%。净利润仅有2016年的10%左右,降幅明显。

    对于净利润下降的因素,网达软件在年报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为了推进全国化战略继续开展各省市业务拓展,前期投入的建设成本增大,导致本期成本、费用上升;另外,公司研发人员规模扩大,人员薪酬上升,以及公司位于上海总部的研发大楼交付,全年折旧费用增加。

    募投项目不及预期

    除了业绩下滑,网达软件IPO时的募投项目也因不能如期完成开始延期。

    2016年9月份,网达软件发行新股募集资金4亿元,扣除发行费2339.83万元,其余拟用于融合媒体运营平台、云运营管理系统升级建设、云开发平台升级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如今,距离首次公开募股已有近3年的时间,但网达软件募投项目依然未达预期。根据网达软件4月2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募投项目融合媒体运营平台至今尚未完成。

    2016年上市之时,网达软件拟投入2.38亿元在融合媒体运营平台项目,不过至今仅完成1.46亿元投资,资金总额占计划投入比为61.67%,尚未实施完毕。网达软件公告称“该项目拟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

    对于募投项目延期的原因,网达软件解释称:“由于移动互联网多媒体行业发展迅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用户需求不断更新,为了更好地提供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控制项目投入风险,采取逐步投入的方式,导致项目周期较原定计划有所推迟。”

    除了募投项目不及预期,网达软件也存在客户相对集中的问题。

    年报显示,2018年,网达软件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为1.7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84.08%,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为1598.3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76.27%。

    对于上述公司存在的相关疑问,《证券日报》记者向公司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