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龙江交通2018年实现净利润3.02亿元 立足主业同时多元化发展

2019-04-22 21: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凡军

    本报见习记者 孟凡军

    4月20日,龙江交通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9亿元,同比下降60.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亿元,同比下降10.39%。

    龙江交通成立于2010年3月1日,是由原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分立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也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家高速公路板块上市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拥有哈尔滨到大庆段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权。除了高速公路业务之外,目前公司所涉足的行业还包括出租运营、房地产开放和制造业等。

    4月20日公司公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总资产51.27亿元,同比增长5.90%;净资产42.19亿元,同比增长6.11%;营业收入6.99亿元,同比下降60.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亿元,同比下降10.39%。

    年报资料显示,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0.88亿元,主要是因为子公司信通房地产开发的“溪岸艺墅”项目商品房大部分集中在2017年完工交房,2015-2017年三年的房地产销售收入均结转计入了2017年,而本次年报中仅确认了2018年度的销售收入,因而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比较明显。

    当然,因房地行业营业收入减少的同时营业成本也同样减少,因此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受影响不大。

    《证券日报》了解到,公司拥有特许经营权的哈大高速公路是G301线绥满公路的一段,起点于哈尔滨市,终点至大庆,是黑龙江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全长132.8公里,有“龙江第一路”的美称,路产状况、配套设施和服务管理水平在全省高速公路中首屈一指。

    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度公司的高速公路业务其实面临了很大的困难。受经济下行及路网分流的影响,2018年哈大高速面临的收费形势并不乐观。受高铁开通影响,全年四型车同比下降35.32%;大广高速、明沈公路等并行车辆分流明显,仅安达站全年货车流量就同比下降了28.52%,大庆站同比下降了11.24%。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和分流产生的不利影响,公司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加大稽查力度,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立足主业,夯实基础,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全年哈大高速实现通行费收入3.90亿元,与2017年度相比基本持平。

    记者在查阅高速公路板块上市公司已经公布的2018年报资料发现,从主营业务构成来看,高速公路收费构成了绝大多数高速公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以另一家同属于东北板块的某上市公司为例,其2018年度营业收入8.51亿元几乎全部来源于高速公路收费;其它高速公司中,收费收入占年度全部营业收入80%以上的公司也比比皆是。

    这位知情人士说,为弥补主营业务的单一,公司从上市之初就确立了“立足主业,多元发展”的经营战略,并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及相关产业进行多元化经营的探索和尝试。公司先后成立了出租车运营子公司龙运现代公司、发起设立龙源公司并投资兴建高速公路服务区、发起设立房地产开发公司以及参股龙江银行等。2018年公司多元化项目经营保持稳定的态势。子公司龙运现代出租车公司不断强化管理,提高运营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到期车辆的更新发包,2018年实现年度营业收入8377万元,净利润1387.万元。子公司信通房地产公司运行平稳,截至2018年12月31日,项目累计完成销售501套,累计销售金额20.43亿元,回款17.85亿元。

    在谈到公司未来发展时,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公司的战略方向是以主业为基础,利用高速公路资源,在产业链进行业务多元化拓展,集中力量发展高相关、高潜力、可控的行业。同时,适当辅以在高增长、高收益、稳定性强的热点行业的股权投资。这样,能利用不同行业周期,弱化高速公路主营业务特定行业风险对整体收益的影响;同时适当投资热点行业实现投资的快速回报,与产业链上下游多元化业务拓展项目形成长短期收益互补,分散经营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