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美的集团2018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品牌价值上涨四成

2019-04-20 07: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4月19日晚间,美的集团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618.2亿元,同比增长8.23%;实现归母净利润202.31亿,同比增长17.05%,每股收益3.08元。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美的集团坚持“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聚焦产品力提升,推动精益管理与全价值链卓越运营。在保持经营稳定与竞争力提升的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把握行业消费升级趋势,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在渠道变革、协同优势发挥、工业互联网与IoT实践、多品牌体系构建上取得积极进展与成效。

    持续高额分红,推出40亿常规回购

    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维护股东权益是美的长期坚持的价值取向。2018年,美的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13元,分红总额高达86亿。此外,在当今市场环境下,公司更推出了40亿股份回购计划,为近年A股史上规模最大的常规回购。2018年美的现金分红总额占归母净利润比例高达62.09%(含回购)。

    自2013年整体上市以来,考虑2018年利润分配预案,公司累计派现金额将达357亿元,为长期股东带来了丰厚的收益。稳定的业绩,优秀的治理,更使美的成为最受境外投资人欢迎的长期价值投资标的之一,全球投资人持股比例一度接近28%。

    唯产品致胜,加大研发创新布局

    保持研发投入,创新体系建设,美的集团以产品驱动+差异化技术驱动的双驱动模式推动产品持续领先。过去5年,美的集团的投入研发资金超300亿元,仅2018年研发投入就有近100亿元。此外,2018年公司共申请专利15,895件,发明专利6,102件,累计拥有授权专利达4.4万件。

    在从事核心技术研究的同时,美的更注重研发成果的转化。2018年美的主导开展的14项科技成果,通过技术专家的专业评审,全被认定为“国际领先”。2018年10月,美的发布COLMO高端品牌,COLMOBLANC全新套系产品承载了人工智能技术、跨界技术和数字化仿真设计技术等领先科技,首套六款产品均获德国iF设计大奖,并已申请200多项发明专利。

    此外,美的着力开展产品家族化布局,整合核心创新技术,开发美的PRO高端套系、青选套系以及房地产前装套系产品,形成家族化、套系化产品矩阵。

    以创新传承,建立领先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8年,美的深入推动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2.0项目,全面提升全价值链运营效率。为加快向科技集团转型,结合软件优势、制造经验及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美的在广州南沙空调工厂试点建设工业互联网工厂和平台,入选“工信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并获评“2018年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

    去年10月,美的正式对外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并成为国内首家集自主工业知识、软件、硬件于一体的完整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商。未来,美的将进一步在机器人及自动化、智能物流、IoT等领域进行投入布局,建立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全价值链数字化解决方案。

    提升公司治理,完善激励机制

    为推动构建核心管理团队与公司长期成长价值的责任绑定,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美的新推出了第六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第三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二期事业合伙人计划及第五期全球合伙人计划,稳固了公司高层、核心骨干与全体股东利益一致的有效机制。

    2018《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美的集团排名第323位,排名上升127位,位列中国家电行业第一名;“BrandZ™2018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排行榜,美的在众多品牌中排行第26位,品牌价值上涨40%,领先国内科技家电品牌;据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Finance发布的全球价值品牌500榜单,美的位列138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