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石大胜华一季度业绩远超预期 去年拿下全球电解液溶剂市场4成份额

2019-04-18 21: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王僖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见习记者 王僖

    4月17日晚,在电解液溶剂市场占主导地位的石大胜华发布2019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1.38亿元,同比下降9.26%,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0.96%至1.35亿元,远超预期。而此前,公司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3.31亿元和2.05亿元,同比增幅均超10%。业内人士表示,专注于新能源业务的石大胜华,后续业绩将随DMC、EC价格上行持续稳定增长。

    拿下全球电解液溶剂市场4成份额

    作为国内最大、国际知名度最高的电解液溶剂供应商,石大胜华近年来聚焦碳酸酯市场的高速发展,为国内非光气法生产聚碳酸酯企业提供优质稳定的原料供应保障。2018年下半年,由于供需失衡,国内碳酸二甲酯价格一路上涨,最高达近万元/吨,助推包括石大胜华在内的相关企业业绩增长,公司在2018年提高生产能力和产品产量,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司了解到,2018年,石大胜华新能源材料业务最重要的产品碳酸二甲酯系列产品产量超39万吨,其中碳酸酯类产品近20万吨,电池级产品占碳酸酯产品近40%。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大胜华的碳酸酯类产品在全球电解液领域中的市场份额占比达到40%,出口量占国内电解液溶剂出口量约80%。

    公司年报指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和锂电池在储能领域应用逐步增加,锂电池的需求增长确定性强,规模将不断扩大,锂电池需求增长必将带动电解液溶剂需求的增长。

    而今年一季度,石大胜华实现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101%,环比增长280%,业绩远超预期。东北证券相关研报指出,公司一季度业绩高增是在DMC(碳酸二甲酯)价格持续走弱,EC(碳酸乙烯酯)价格启动之初的情况下完成,随着其他业务业绩波动风险减弱,并且下游需求逐季向好,公司业绩或将随DMC、EC价格上行持续超预期。

    布局海外产能打开欧洲市场

    今年一季度,公司还传来利好。3月11日,公司宣布拟与波兰PCCRotika成立合资公司,投建2万吨碳酸乙烯酯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预计投资1.7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地为波兰下西里西亚省的下布热格,占地面积为46000平方米,预计建设周期2年。PCCRotika公司在下布热格自产环氧乙烷,可为碳酸乙烯酯项目提供原材料配套。基于欧洲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公司在波兰进行该领域的布局,实现对客户的就近供应并拓展周边市场,有利于抢占市场先机。

    根据年报,随着全球汽车电动化的发展,公司与国内天赐材料、江苏国泰、比亚迪等及国际三菱化学、宇部兴产、enchem等知名国内外电解液企业建立稳定合作,通过电池企业间接为特斯拉、比亚迪、BMW、Benz、北汽新能源、吉利等全球知名新能源汽车提供了最基础的能源材料。市占率较高,具备技术和品牌优势。安信证券研报指出,此次波兰项目投产后,将继续抢占全球市场份额,为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持续快速增长提供源动力。

    同时,公司近年来不断优化产业链结构,向碳酸二甲酯系列产品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形成了以碳酸二甲酯系列产品为主导的丙烯-PO-DMC-EMC/DEC完整产业链,通过济宁新素材公司的运营,在业内首先实现了碳酸二甲酯的双基地生产布局。

    业内人士指出,完整的产业链和多生产基地布局,帮助石大胜华实现了产品生产在产业链中的优化配置,减少了对外部原料供应的依赖以及外部原料价格波动对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提升了整体盈利能力,保障了生产经营的稳定。

    公司方面也表示,未来,石大胜华将致力于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碳酸酯类产品和锂电池材料供应商及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上市公司,实现不低于行业增速的业务增长。同时,公司还将根据发展需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公司业务的国内外布局,让公司发展更贴近客户、贴近原料,实现上下游战略一体化,进一步强化公司全球碳酸酯行业领先地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