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恒为科技发布年报:2018年营收4.3亿增幅近40% 网络可视化驱动业绩 有望借助5G开拓业务

2019-04-18 16: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见习记者 郑馨悦

    4月18日,恒为科技(603496.SH)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38.18%;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3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9,658万元,同比增长39.07%。

    值得一提的是,若扣除股权激励费用的影响,公司净利润约1.09亿元,增长率高达56.94%,超额完成股权激励计划第一年业绩目标。

    2018年恒为科技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逾3900万元,大幅增长166.53%。净资产收益率为14.62%,取得基本每股收益0.75元。同时,年报公布了利润分配方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逾3211万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2股,共计转增59943585股。

    主营业务持续高增长 有望继续享受行业红利

    受益于大数据的蓬勃发展和网络数据体量的快速增长,以及监管趋严下,政府在信息安全方面的投入加大,恒为科技近年来主营业务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3年-2017年,公司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33%,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30%,扣非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30%,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产品的毛利率在激烈竞争中基本保持稳定,维持在60%左右。2018年全年,公司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业务实现营收3.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42%,占全年总营收比重高达83.86%,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

    长城证券研究报告报告表明,目前网络可视化前端市场格局已基本确定,而位于下游的行业及应用则是助力行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近年来,运营商的可视化需求从网络优化与运维逐步向精准营销等大数据运营延伸,随着流量、应用的爆发与处理能力要求的进一步提升,云计算领域对于网络可视化也产生了相应需求。

    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可视化市场规模为137.08亿元,预计2018年规模将达到199.89亿元,2016-2018年年复合增长率达20.75%,市场空间广阔。

    华创证券分析师指出,恒为科技作为独立基础架构提供商,合作范围广泛,市场影响力大,最终客户主体为政府机构、电信运营商和金融行业以及大型国有企业等,通过与这些下游集成商的长期稳定合作,公司得以业内较低的业务开拓和市场销售成本继而获得较高的净利润水平,从而获得盈利能力的保证。

    5G渐近打开业务新增量 未来迎确定成长性

    据悉,恒为科技是最早开发并推广高端网络处理与嵌入式多核计算平台的厂商之一,也是国内大力投入研发国产自主可控嵌入式系统的厂商之一,在相关细分领域内技术水平与市场份额都较为领先。

    2019年随着5G网络大规模测试及前期网络部署开始,到2020年5G网络进入正式建设期,通信相关产业将整体受益这一新趋势,业务需求放量,迎来拐点。

    聚焦网络可视化行业来说,5G的全面铺开将高度释放流量的消费需求,带来流量的爆发式增长和协议复杂度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催生技术升级后的新产品,网络可视化行业规模将迎来新一轮的扩大。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认为,5G承载独立组网,网络可视化前端采集设备未来将大规模部署于5G网络,投入规模较4G将进一步提升,将加速行业向拥有关键技术优势的龙头公司集中。恒为科技作为国内核心网络可视化产品供应商,将充分受益于未来行业的高景气度。

    同时,随着5G的逐步落地所带来的网络环境的复杂,国家亦开始将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其中自主可控是信息安全的一大主题。信息系统国产化的国家战略将对国内自主可控嵌入式行业带来极大的发展动能。相关业内分析称,2019-2020年将是自主可控的密集落地年份,信息技术企业将联合参与,形成自主可控国产化的合力。

    2018年,恒为科技投入了国产自主可控网络交换平台、国产自主可控加固计算机以及面向人工智能的GPU加速计算平台等重要产品的研发,同时继续在传统嵌入式产品方面进行投入,推出多款基于Intel最新至强平台的产品,获得多个重要客户认可,在嵌入式与融合计算方面的总体收入超6851万元。

    业内认为,未来,随着网络基础设置的持续演进与发展以及5G的商用和规模化部署,移动应用和流量将迎来爆发增长,业界对数据采集和应用需求持续增强等因素为网络可视化行业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力,恒为科技作为行业第一梯队将充分受益行业发展,市场地位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