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孚通信搭5G快车 2018年海外市场收入增逾四成

2019-04-15 23:54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陈红

    ■本报记者/曹卫新 见习记者/陈红

    受5G商用技术的逐步推进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2018年,全球光通信市场光器件行业业绩喜忧参半。其中,作为全球光器件核心部件领域的领先企业,天孚通信2018年实现营收4.43亿元,同比增长31.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亿元,同比增长21.84%。同时,天孚通信预计,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为0.32亿元-0.36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5%-30%。

    天孚通信相关高层人员在201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隔离器、线缆连接器、LENSARRAY等多个新产品线在2018年实现了规模量产,增加产能和收入。同时,公司海外市场销售持续保持较高增长,外销营业收入2018年同比2017年增长41.19%。

    光有源器件占比不断提升

    天孚通信于2015年2月份登陆资本市场,定位光通信领域先进光电子制造服务。主要业务包括高端无源器件整体解决方案和高速光器件封装OEM解决方案。公司成立10多年以来,始终坚持中高端市场定位和高品质产品理念,已发展成为全球光器件核心部件领域的领先企业。

    记者注意到,2018年,天孚通信围绕OMS平台的战略定位,形成了七大产品解决方案的综合布局,为下游客户提供垂直整合一站式解决方案。具体包括高速率同轴器件封装解决方案、高速率BOX器件封装解决方案、AWG系列光器件无源解决方案等。目前,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电信通信、数据通信、物联网等领域。

    2018年,天孚通信业绩延续增长趋势。分产品来看,光无源器件实现营收3.91亿元,同比增长26.47%,占总营收比为88.38%;光有源器件实现营收4439.79万元,同比增长84.65%,占总营收比为10.02%,相比2017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同时,有源器件的毛利率提升了10个百分点。

    对于光有源器件的大幅增长,天孚通信董事会秘书陈凯荣表示,“公司自2015年开始逐步研发并量产有源器件,截至2018年底,公司在有源器件的良率、效率方面具备了较强的竞争优势,能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2018年全年在有源器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记者注意到,2018年,天孚通信外销增长强劲,实现营收1.47亿元,同比增幅41.2%,外销毛利率达61.9%。对此,天孚通信财务总监曹辉称:“2018年,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尤其是公司的产品质量和技术解决方案得到了海外客户的青睐。”

    研发投入保持8%以上

    随着新产品线逐步进入规模量产阶段,天孚通信同时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据记者了解,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天孚通信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均保持在8%以上。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4192.2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37%,占2018年营业收入的9.47%。

    依托持续研发投入,公司2018年着力推进了多个关键产品和工艺的战略布局。其中,高速光器件封装OEM板块,重点推进了AWG产品线和BOX封装产品线的研发建设。截至报告期末,AWG产品线已经进入批量交付阶段,产品良率、效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BOX封装产品线在报告期内完成了场地建设、核心研发人员招募、设备选型采购、客户前期沟通、样品试制等多项工作已进入多客户样品验证阶段,即将逐步进入规模生产。

    对于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公司未来产品的研发与创新将如何进行?陈凯荣回应称:“公司将借助即将到来的全球5G市场的规模建设和数据中心速率升级机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为客户提供各类综合解决方案。”

    东兴证券分析师杨若木认为,光器件作为光通信领域的上游将迎来行业景气。目前光通信市场向100/200/400G高速率发展,天孚通信也将陆续升级产品为客户提供新一代产品。2018年,公司新产线投入使用,2019年,随着新产线不断发力,收入规模将快速增长,公司受益于行业景气将率先获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