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当代明诚2018年营收26.68亿元 同比增长192.61%

2019-04-11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讯 4月11日晚间,当代明诚(600136)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营收和净利润达26.68亿和1.78亿,较上年增长192.61%和38.91%,其中完成利润对赌后的强视传媒实现净利润1.43亿,同比增长12.84%;双刃剑体育的利润为1.22亿,同比增长32.65%,超额完成利润对赌;新英体育并表4个月贡献了3.08亿元净利润。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06.34亿和33.49亿,是2014年转型前的56倍和25倍。

    影体板块逆市上扬

    尽管面对影视行业整体发展瓶颈、政策调整等冲击,当代明诚的影视板块成绩却颇为亮眼,其2018年报显示,影视板块实现营收11.32亿元,同比增长91.34%,其中强视传媒在完成利润对赌后的第一年逆市上扬——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近13%,消除了市场前期的悲观预期,出品的电视剧《猎毒人》,网络播放量突破90亿,收视份额位居2018所有上星电视剧第二,并荣获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2018年度优秀剧目、2018年美国亚洲影视节优秀电视剧等奖项,其主演于和伟获得了2018ATF亚洲电视论坛AAA最佳亚洲男演员等奖项;出品的电视剧《如果岁月可回头》汇集了靳东、蒋欣等一大批叫好又叫座的演员,将于今年登陆东方卫视和爱奇艺等平台。

    当代明诚影视板块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坚持精品剧战略,并加强每个项目的前期评审工作,从剧本、受众人群的年龄段到编剧、导演、演员的实力等关键点都积极地进行了研究与分析,严控风险,确保出品的影视剧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时代气息的前提下,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18年其发行或投资的《你迟到的许多年》和《我们的四十年》入选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剧目,后者成为当年广电总局“重点剧目可以三星”政策的首位受益者。

    面对影视行业普遍存在的存货较高的问题,当代明诚也已启动相关去库存的工作,上述人士表示:“公司已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一方面对于新投入的项目在立项时就严格把控、细化标准,‘宁可不上,不能错上’;另一方面加快周转速度,将去库存放在重要位置,定责任、定目标,每个项目都要有时间表。”其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影视剧业务库存同比下降7.29%。

    体育板块“营销+版权”双轮驱动初见成效

    与影视业务相比,当代明诚的体育业务似乎更受到市场关注,其年报显示:2018年体育板块实现营收15.36亿元,较上年增长380.05%,占整体营收首次超过影视板块(占比达57.57%)。双刃剑体育再次超额完成2018年利润对赌——净利润达1.22亿元;新英体育并表4个月贡献净利润3.08亿。当代明诚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体育板块‘营销+版权’双轮驱动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随着亚足联项目进入实操阶段,将给公司未来十年的业绩带来高弹性和持续性。”

    当代明诚旗下双刃剑体育作为中国首个世界杯亚洲区域商务代理,不仅帮助雅迪、LUCI和帝牌男装登上世界杯舞台,还协助华帝赞助法国国家队,实现“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这一最具话题的世界杯营销事件等,值得一提的是,从被当代明诚收购后,双刃剑体育均超额完成利润对赌——2016—2018年其净利分别为7621万、9232万和1.22亿(利润对赌额分别为6900万、8700万和1.04亿)。

    此外,新英体育自2018年9月1日并表4个月的净利润为3.08亿元,实现了西甲首次在中国地面频道落地播出,相关业内人士称,新英体育作为国内目前最成功的版权内容运营商,现阶段除了英超版权成功运作外,其欧洲国家联赛版权也分销给了爱奇艺体育和腾讯体育,因此如此高的收益是理所当然。根据前期公告的新英体育盈利预测显示,新英体育2019全年净利润将达3.15亿元。据悉,新英体育已将2019/20赛季西甲版权分销给了爱奇艺体育,后者将于4月19日展开预售工作。

    近日,中国正式提出申办2023年亚洲杯、2022世界杯或扩军至48支球队后中国队闯入决赛圈概率大涨,以中国足球产业为核心的体育市场的商机或正在爆发。据悉,当代明诚去年击败外国企业27年垄断,获得亚足联2021-28年2000余场赛事全球独家版权和营销权利,就包括了2023年亚洲杯和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域预选赛。相关业内人士表示,63年没有中国品牌赞助的亚洲杯是一块亟待开发的处女地,中国品牌的入局除了能够获得“中国足球助力者”这一称号外,或许也将收获意外的惊喜。当代明诚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已经把亚足联项目定位为公司体育“营销+版权”双轮驱动的示范项目,有望在今年就亚足联相关权益展开销售工作。

    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面对38.94亿的商誉,当代明诚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各项业务运行良好,不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同时,外延式的发展已暂告一段。谈及下一步的核心工作,其表示:“公司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进一步激发公司的核心团队的创造力和提高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还有就是如何进一步加强各业务板块间的协同。”

    为何新英体育并表4个月净利润高于当代明诚全年的?当代明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文化产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增长38.56%是值得肯定的。公司的具体业务由各子公司负责,取得了稳健发展,与此同时公司总部承担了绝大部分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2018年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为10.33亿。在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环境下,公司完成了新英体育全现金并购并取得亚足联项目权益,此举一方面夯实了公司体育产业领跑者的地位,为公司体育板块发展提档升级,另一方面确实带来了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增长,但随着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公开发行债券的落地,将大大缓解财务费用压力,而且公司还将尝试通过释放少数股东权益等方式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促进公司稳步健康发展。记者调查发现:当代明诚去年就已通过释放其体育集团少数权益获得5.5亿融资,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从去年9月30日已转正,2018年年报显示为2.17亿元。该负责人还强调,当代明诚并没有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和短期的现金流,而是通过系列并购和对体育核心IP的采购,提前布局,锁定了公司未来十年的黄金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