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康得新人设崩塌:从“白马”到“骡子”

2019-01-24 15:49  来源:金融界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但对于有些公司来说,即便是遛遛,你也很难分得清骡子和马。

    譬如国内知名企业康得新(002450),昨天还是浓眉大眼的白马股,转眼间就变成了傻大黑粗的“骡子”,不但绩优神话破灭,还被直接带上“ST”的帽子。

    康得新是如何混上白马股的

    2010年,康得集团子公司康得新登陆A股时,名头就已不小了——号称“全球最大的预涂膜生产企业”。

    此后,光学膜、碳纤维......在诸多板块取得跨越式进展,康得新成为了世界高分子材料领域的“中国代表”。建设中的中安信碳纤维生产基地和康得复材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基地更是号称将成为世界级的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发及产业平台,项目基地也受到省部级各领导多次莅临指导和现场参观。

    纵横资本市场二十余年,关于康得新被“传颂”最多的就是老板钟玉的创业事迹。钟玉是科研出身,还有过从军经历,三十几岁就被提拔到厂长级别,他却出乎所有人意料转投商海。

    钟玉的公开形象在一众民营企业家中一直堪为表率:他的座右铭出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毕生追求是振兴民族经济。接受媒体访谈时钟玉会讲创业三十年如履薄冰,做演讲时永远要提坚持与创新,就在2018年10月28日,钟玉还作为成功实业家代表上了新闻联播。

    而康得新的财报也确实优秀得不像话。从2010年上市以来,康得新的营收和净利润都是连年增长,其中2017年营收是2010年的22.5倍,净利润是2010年的35.3倍。

    而从公司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上也实在看不出公司竟然会缺钱。从2010年上市九年来,康得新有八年现金流净额为正,而且2017年和2018年还出现大幅增长。而公司货币资金在2017年超过185亿,到2018年三季度末也到达150亿。公司流动比率连续三年超过200%,这意味着公司偿债能力极高。

    此时的康得新,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是浓眉大眼的白马股,连小强也曾经感叹,A股这么优质的公司真是不可多得!

    能挣钱也要能花钱啊,小强统计,康得新上市8年间股权融资近100亿元,近5年年均债权融资超20亿元,公司连续四年年末账面货币资金都超过100亿元,这是百分之百钛金高端“白马股”成色啊!

    “白马”变成“骡子”

    事实上,自2015年起,康得新就已陆续受到多家新闻媒体关注,财报中的应收账款、关联交易和账面货币资金等问题被反复质疑,但是公司方面一直都是拍着胸脯说自己没事。

    但是既然是问题,肯定捂不住的。

    2019年1月15日,康得新公告,公司发行的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应于2019年1月15日兑付,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本期债券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此后ST康得新再次公告,旗下2018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应于2019年1月21日兑付,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本期债券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1月22日,康得新称,公司经银行通知存在22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况,其中5个属于主要账号,“目前公司未收到司法机关对应的函件,暂未获取相关细节。”

    1月22日,深交所发出问询函中表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ST康得新账面货币资金150.14亿元,要求ST康得新以列表方式补充说明公司货币资金存放地点、存放类型、是否存在抵押/质押/冻结等权利受限情形。

    同日晚间,康得新发布公告称,接江苏证监局通知,公司于2019年1月22日收到证监会送达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1月23日,康得新公告称,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股票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自2019年1月23日开市起,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简称由“康得新”变更为“ST康得新”。

    至此,白马股康得新一夜之间变回成“骡子”。

    康得新的钱去哪了?

    康得新最大的问题,其实归根结底只有两点:上市公司手握百亿现金却还不上债,他们的钱到底去哪了?

    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开始分头哭惨,康得新表示账面资金虽多,但专项募集资金不能另作他用;康得集团则言明质押融资是用于项目建设,而大股东康得集团则表示,面临流动性危机致使外部融资环境进一步恶化,陷入了恶性循环。

    在15亿元债券违约的风口浪尖,康得新“18康得新SCP001”债券持有人会议1月22日举行。一位参会的债权机构人士表示,此前传闻失联的康得新董事长钟玉出席了此次会议,并现场表示可以通过应收账款、银行支持、引进战投等方式,在3月31日之前逐步把钱还上。

    最关键的是,钟玉承认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

    针对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手握150亿货币资金却违约等热点问题,上述债权机构人士透露,钟玉回应称,之前上市公司和集团的资金确实存在混用情况,大股东对上市公司资金进行了占用,主要用作投资碳纤维项目和股票质押补仓。

    现场有机构人士提问,占用资金有没有100亿元。钟玉称没有到100亿元,具体金额等证监局核查意见为准。

    纾困基金还要不要救?

    康得新(002450)11月7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解决流动性困境。康得集团已与张家港城投、东吴证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张家港城投拟以自筹资金及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合计不超27亿元,以债权承接等方式,为康得集团纾解高质押率困境。

    面对康得新的违规,纾困基金此时却面临尴尬境地,到底还救不救?

    如果救得话,肯定会被人骂,毕竟康得新及其大股东存在重大违规的。不救的话,钱都募集来了,之前也表过态了,总不能说话不算数。

    无数血泪教训告诉我们,立人设确实有助于企业宣传,但人设崩塌的后果也十分沉重。正所谓,长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也可能是鸟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