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改革开放给予民营企业最大资源 要让中国的“长城”成为世界的“长城”

2018-12-16 23:48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谢岚 吴晓璐

    ——专访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

    ■本报记者/董少鹏 谢岚 见习记者/吴晓璐

QQ图片20181217223014.jpg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左)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董少鹏(右)采访 吴晓璐/摄

    “哈弗的英文名称HAVAL,是英文‘haveall’的缩写,意思就是‘拥有你想要的一切’”,站在哈弗技术中心主楼数十米高的大厅里,长城汽车工作人员向来往的参观者熟稔地介绍道。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长城汽车,并参观了哈弗技术中心,在这个投资50亿元的研发中心,可完成从产品企划、造型规划、工程设计、产品试制及实验等完备的整车产品开发工作,其中包括国内最大,且技术水平在国际上也属领先的环境风洞实验室。

    与此相对应的一组产销数字是,今年1月份至11月份,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汽车91.92万辆。其中,11月份,长城汽车产销突破13万辆,长城汽车旗下的标杆品牌——哈弗销量突破10万辆,环比增长25.23%。都市智能SUV哈弗H6,已经累计66次登顶中国SUV车型单月销量冠军,“现在H6还是爆款”。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们能发展到这种程度。”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记者感叹道。他表示,改革开放给予民营企业最大的资源,在体制上,改革开放给创业者“松绑”,是长城人紧紧抓住了时代给予的各种机遇。

    长城汽车创业者起步于“城市里的村庄”

    与大多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不同,谈到自己创业史的时候,魏建军坦言,“我没有太多的辛酸史”,自己选择创业是家庭和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使然。

    “我的父辈谈不上有钱,但是他们都干企业,也都是乡镇企业。另外,我们村的情况也比较特殊”,魏建军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他在北京一家工厂上班三年。1983年,父亲复员创办企业,全家放弃北京户口回到保定。

    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是改革开放初期,城乡经济和生活条件差异巨大。放弃北京户口附带的各种福利回到农村,魏建军一家需要极大的魄力和勇气。

    魏建军的老家是保定市周边的一个城中村。“我们没有可以耕种的地,大家吃的都是商品粮。所以我们做生意的意识比较强。”

    长城汽车成立于1984年,前身是长城工业公司。成立之初,这家在保定市南大园乡注册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主要从事汽车改装业务。1989年,公司经营不善陷入亏损,南大园乡政府无奈开出优惠条件引人承包。

    那年,魏建军26岁,却已经积累了多年工作和经商经验。“做了三年工人后,回保定跟着父亲干了两年,之后又借了5万元创业,造了三年水泵。”

    1990年7月份,年轻的魏建军主动请缨,承包了长城工业公司,担任总经理。当时,公司总资产仅300万元,负债高达200万元,只有60个员工。

    “当时公司只有改装资质,没有制造资质。到了2002年,公司才有了整车制造的资质。但是当时我们规模很小,各种资源是很差的。一路走来,我们资源都是改革开放所赋予的。”魏建军感叹道。

    “做乡镇企业起步都是很低的。我开玩笑说,我们只有一条路,就是当老板。改革开放给了我们一条路。”忆往思今,魏建军笑道。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魏建军多次强调,是改革开放造就了长城汽车。而这些抓住改革开放机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也获得了国家和社会的肯定。2018年10月24日,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公布了《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魏建军就位列其中。

    长城汽车的“聚焦”战略 从皮卡到SUV都不怕市场“冷”

    在魏建军接手初期,长城汽车主要业务仍以改装车为主,因此只能在大市场里面、细分市场里面寻找机会。

    1995年,魏建军在泰国考察时发现,满大街跑的都是皮卡,而国内却是以轿车为主。在分析了国内皮卡市场之后,他判断,竞争对手比较弱,而国内的皮卡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如魏建军所料,长城推出的实用性皮卡,由于质优价廉,很快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短短三年,长城产销皮卡销量达到7000余辆,成为国内行业老大。1999年长城皮卡产销己达到1.3万辆,保持市场销量第一。

    1998年,长城工业公司改制为长城汽车有限责任公司。1999年,南大园乡政府将持有的21%长城汽车集团股权以800万元转让给魏建军。至此,长城汽车集团完成了集体所有制到私有化的过渡,魏建军持有公司46%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

QQ图片20181217222959.jpg

 1998年,长城工业公司改制为长城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2000年,在皮卡不能进城、公司又无资质生产轿车的情况下,魏建军看准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SUV的市场空间,决定由皮卡向SUV战略延伸。之后,长城汽车定位精准的哈弗SUV,再一次俘获了消费者的心。

    熟悉长城汽车的人也对记者表示,“长城汽车做产品,就一个理论——“聚焦”,从皮卡做起,到聚焦SUV,公司才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由于“聚焦”战略,长城皮卡在国内已经连续20年销量第一,并且使长城汽车成为中国SUV领导者。

    “消费者在买东西的时候,是按品类划分去挑选的,所以我们尊重一个原则,就是聚焦”,魏建军说道,“所以我们是品类品牌,哈弗定位经济型SUV,WEY定位豪华SUV。”

    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汽车市场整体遇冷的背景下,长城汽车却捷报频频——11月份月销量达到13.25万辆,环比增长20.35%,刷新今年单月销量纪录,其中哈弗品牌销量高达10.64万辆。

    据记者了解,目前,长城汽车旗下拥有长城皮卡、哈弗、WEY和欧拉四个品牌,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

    欧拉是长城汽车今年成立的新品牌,专注纯电动汽车。除此之外,今年7月份,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正式签署了合资合作协议,双方各持股50%建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

    “合资公司定位是制造纯电动汽车,产品面向全球市场。”长城汽车董秘徐辉告诉记者,之前汽车行业的合资公司是“以市场换技术”,由外方提供产品和技术,由中方生产,共同经营合资公司。这次公司和宝马的合作,是双方从研发、设计到生产、营销的全方位深度合作。这种合作建立在平等互补的基础上,没有技术壁垒,只有互利共赢。

    这家“保定府”企业拥有六个海外技术中心

    在一次新车发布会上,没有跟任何人打招呼的情况下,一贯低调的魏建军,自己驾驶长城汽车新款车型漂移登场,现场的人都惊呆了。

    长城汽车一位高管向记者描述的这一幕场景,令人印象深刻。“魏总一直坚持造车、造好车,是因为他真的特别喜欢车。他在年轻时候还被人称‘保定车神’”,他说。

    魏建军爱车,也了解车,在造车这件事上,他也极具全球视野。

    “保定是个小城市,想吸引人才进来非常难,但是要想改变地区环境也不太现实,所以需要建立全球研发布局。”魏建军表示,每款车的设计,不是一个造型中心在做,是全球多个造型中心同时在做,最后再集中挑选。

    他表示,建立国际化的研发中心,从另一方面来看,也降低了成本,是一种全球化资源优化。“全球研发可以优化资源,节省成本。在印度,软件人才特别多,同样的工程师,成本比国内低一半以上。但是,如果找自动驾驶相关人才,就得去美国。”

    据记者了解,长城汽车已经构建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等全球研发布局。去年,伴随奥地利、韩国技术中心正式运营,长城汽车海外技术中心已有6个。哈弗技术中心为国内规模最大整车研发中心之一,具备研发、试制、试验、造型、数据五大功能区域,实现了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布局。

    如果不是亲身到长城汽车采访,我们很难感受到这家诞生在“保定府”的公司是如此现代,如此国际化。

    去年,长城汽车自主研发7DCT湿式变速器荣获“世界十佳变速器”殊荣。另外,公司自主研发的1.5GDIT发动机,在去年的“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活动中,荣获“十佳发动机”称号。

    “我们的发动机达到国际水平,长城的出租车跑了40万公里到50万公里不需要大修。”魏建军说道。

    该高管对记者表示,宝马选择合作伙伴非常严格,能够跟长城合作,一方面是看中公司的研发和技术水平,另外跟公司的管理方式也有一定关系。“公司的制度严格是为了强调执行力。对于制造企业来说,不进行严格管理,如果员工的思想松散,对生产是有影响的。”

    记者了解到,长城汽车虽然是民营企业,但并不实行家族式管理,而是采取“一人一族”的做法,即一个家族在公司中只有一个人。“‘一人一族’除了表面含义之外,还有排除拉帮结派的意思,所以公司创造了比较干净的人际环境,从公司政治上没有派系和小团体。”魏建军告诉记者。

    除了在全球设立研发中心,长城汽车也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长城汽车的员工大部分都是外地人,保定人比例很小,还有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保定就有400多位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研发人才”,魏建军表示,“有好的装备,更要有好的人才队伍。”

    为了解决这些“外乡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稳地在保定工作,长城汽车管理层花了很大功夫。

    在公司投资建设示意图里,一座学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长城汽车工作人员介绍到,“这是2016年9月份投入使用的长城学校,主要是解决员工子女上学的问题。”

    “我们学校的定位是全国最好的,是9年制的学校,也有国际幼儿园。虽然我们是私立学校,但是很便宜”,提到学校,魏建军兴致勃勃,“我们有个更大规模的高中校区已经建好了,明年就可以使用。”

    “成为世界的‘长城’是我人生最大的价值”

    今年前11个月,长城汽车累计出口数量已经达到4.2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8.45%。自1998年实现出口以来,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出口俄罗斯、智利、南非等地区。

    “走出去是必然的,所有经济体强大的标志就是资本输出。我们家电、手机等消耗品已经走出去了,下一步就应该是汽车”,魏建军认为,“我们民族品牌要体现自身的价值,就是打造国际化的品牌。”

    “所以,我们研发的下一代车型,都是面向全球的,针对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标准。比如,俄罗斯非常冷,东南亚非常潮湿,各个地方的版本都不同,我们要满足各地区消费者的需求”,魏建军认为,从全球来看,中国汽车的标准已经非常高了。

    魏建军同时告诉记者,公司在俄罗斯的图拉工厂,明年将建成投产。“工厂建成后,将实现本地生产、本地销售,也会覆盖俄罗斯周边国家。我们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布局俄罗斯的工厂,响应了国家走出去‘一带一路’的号召。”

    长城汽车另一位高管进一步向记者介绍,俄罗斯的图拉工厂,是公司海外首个四大工艺独齐全的独资制造工厂。它同时也证明了,“一带一路”并不只是输出产品,公司将技术、制造、市场以及运营和品牌建设全部带到俄罗斯,拉动俄罗斯本地就业、本地产业零部件配套。同时也大大降低公司的成本,提高海外市场的产品竞争力。

    该高管表示,这些年公司一直在培育长城汽车走向国际化市场,这包括全球化的研发、各地区市场企划、产品企划等。目前,长城汽车布局了几十个重点市场,以中国为基础,遍及欧洲、亚洲、非洲、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另外,长城汽车与宝马合资建立光束汽车,产品也将面向全球市场。

    对于这次与宝马的合作,徐辉认为,这是一次绝好的成长机遇。不仅能为长城汽车深耕新能源市场提供强大的助力,更可以快速完成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战略构想。通过合作,长城汽车不仅可以走得更远更稳,还可以走得更快,以更开放、包容的心态,结合自身的优势,加快完成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国际化战略。

    其实,对于“走出去”,魏建军还有自己另外的思考。

    “干了一辈子,究竟要怎么去总结?做国际化的品牌、让长城汽车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让中国的‘长城’成为世界的‘长城’,这才是公司最大的价值,也是我人生的价值。让中国车跑遍世界,这也是所有中国汽车人的梦想,可能比挣点钱还重要。”最后,魏建军若有所思地说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