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十大区域龙头企业价值发现(上篇)

2018-12-10 08:08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与资本市场密不可分,上市公司的数量与质量已成为区域经济实力的代表,龙头上市公司更是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

    贵州茅台:账面货币资金突破千亿元

    ■本报记者 王鹤

    2018年5月23日上午,贵州省怀仁市茅台镇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5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股东、股东代表、卖方、买方的分析师齐聚茅台镇参加贵州茅台2017年度股东大会,可谓是热闹非凡。

    此次大会是贵州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股东大会现场人数最多的一次。网上至今能搜到不少投资者在大会现场举着盛满茅台酒的杯子的照片,似乎这是茅台投资者在现场为外界传达着价值投资的理念。会上,刚刚接任茅台董事长职位不到两周的李保芳,在现场面对众多股东说道:“深感责任重大,贵州茅台要加倍努力做好工作,才能回报股东和社会。”

    就在股东大会结束后的第14天,2018年6月6日,贵州茅台股价盘中突破800元,最高达到800.95元,市值也随之突破万亿元。这并不是茅台市值首次突破万亿元,早在今年年初1月15日,贵州茅台盘中最高涨至799.06元,离800元大关不足1元,与此同时市值也达到10036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市值大关。

    几天后的6月12日,茅台股价再度走高,盘中股价最高达到803.5元,再次刷新由自己创造的A股历史最高股价的纪录。

    此时,距离中泰证券于2017年11月8日发布的“万亿元市值”研报,刚刚过去7个月。中泰证券在该研报中上调茅台目标价为810元,称其市值有望突破1.4万亿元。

    但前进的道路不会总是直线上升的,有时也需要适当的后退积蓄更大的前进动力。

    2018年10月29日,贵州茅台开盘跌停,股价创一年新低,并以跌停价收盘,为上市17年来首次。原因或许是其10月28日晚间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各项业绩增速均不及预期。

    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并不影响贵州茅台价值投资的核心,贵州茅台依然是A股里最为优秀的上市公司之一。三季报里同时显示,账面货币资金突破千亿元,现金流十分充沛,众所周知,股神巴菲特最喜欢的公司类型之一就是账上有大量现金的企业。

    在10月30日股价探底以后,贵州茅台股价开始了稳步反弹。截至发稿,根据贵州茅台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中,除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外,均为机构投资者,分别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证金公司、工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全国社保一零一组合。

    太平洋证券表示,公司作为白酒的绝对龙头,同时业绩也还有较快的增长、确定性强。从业绩和估值两个层面来看,股价都有支撑。市场应该逐渐接受茅台未来的各种变化,也要适应增速回归正常,估值回归合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