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二股东股份近乎全遭冻结 金刚玻璃信披违规收监管函

2018-12-10 00:04  来源:证券日报 张文湘

    ■本报记者 张文湘

    监管部门的一纸函件,让金刚玻璃大股东罗伟广再次成为焦点。12月6日,金刚玻璃收到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监管函。今年3月份和4月份,罗伟广持有的2129万股金刚玻璃股份遭到冻结,但金刚玻璃并未及时进行公告。监管部门认为,金刚玻璃上述行为已经构成信披违规。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罗伟广目前是金刚玻璃第二大股东,持有金刚玻璃10.45%的股份,但所持股份已全遭冻结,而金刚玻璃目前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罗伟广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今年亏损严重、此前“一二级市场联动”策略受阻,是其陷入当前困境的主要原因。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也致电金刚玻璃,被告知董秘出差,后续会有专人联系记者。而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金刚玻璃方面的回复。

    罗伟广所持大多股份遭冻结

    今年3月8日至4月10日期间,罗伟广所持的2129万股金刚玻璃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上述股份占到金刚玻璃总股本的9.86%。

    然而,今年5月11日,罗伟广才通知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到5月21日,金刚玻璃才发公告,对一季报中的股份冻结情况进行更正。金刚玻璃解释称,罗伟广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主要由民间借贷纠纷及PE投资回购条款的纠纷引起。不过,关于上述纠纷的起因,金刚玻璃并未在公告中详细说明。

    监管机构认为,金刚玻璃上述行为,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4月修订)》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相关规定。与此同时,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也郑重提醒金刚玻璃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罗伟广出现上述问题,可能是因为其管理的基金产品今年收益较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30日,罗伟广旗下的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年内的收益率为-41.15%。2009年,罗伟广管理的新价值2期曾获得192%的高额收益率,如今9年时间过去,这位曾经的“私募冠军”已不复当年的风采。

    另一方面,大股东股份冻结对金刚玻璃的影响,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截至今年9月底,罗伟广仍持有2257万股金刚玻璃股份,占金刚玻璃总股本的10.45%,其所持股份全部处于冻结状态。目前,金刚玻璃第一大股东为拉萨市金刚玻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刚实业”),其仅持有金刚玻璃10.72%的股份,金刚玻璃目前没有实际控制人。而金刚玻璃此前也坦言,若罗伟广股份被司法处置,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入股金刚玻璃遭遇“巨亏”

    罗伟广与金刚玻璃的渊源可追溯至3年前。2015年9月17日,罗伟广与金刚实业签订协议,金刚实业将2129万股金刚玻璃股份转让给罗伟广,股份转让的价格为20.8元/股,本次股份转让的总价款达到4.43亿元。

    2016年1月份,罗伟广再次花费6917万元,买入300万股金刚玻璃股份。Wind资讯数据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罗伟广持有2429万股金刚玻璃股票,其所持股票占金刚玻璃总股本的11.24%。在超越金刚实业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同时,罗伟广也如愿成为金刚玻璃的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到,罗伟广共斥资约5.12亿元收购金刚玻璃股份。截至今年12月7日,金刚玻璃的收盘价为6.63元/股,在不考虑分红的情况下,罗伟广收购金刚玻璃股份的浮动亏损约为3.62亿元。

    “一二级市场联动”遇阻

    业内人士认为,罗伟广入股金刚玻璃,主要是希望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方式操作获利,而金刚玻璃几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失败,让罗伟广的“联动”最终落空,这也一定程度造成了罗伟广今日的窘境。

    2015年11月20日,金刚玻璃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向罗伟广、深圳前海喜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喜诺”)、共青城至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行股份,购买喜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诺科技”)100%股份。

    另外,公司还向深圳市纳兰德拾叁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纳兰德基金”)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OMG新加坡36%的股权。

    本次交易双方协商确定,OMG新加坡36%股权交易价格约为10.8亿元,而喜诺科技100%股权交易价格则为19.2亿元。喜诺科技成立于2015年7月份,在被收购之前,除持有OMG新加坡64%的股权外无其他业务。换言之,金刚玻璃将以30亿元的价格,获得OMG新加坡100%股权。

    OMG新加坡的主要业务,是是针对电信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及其终端客户定制开发OTT端到端解决方案并提供升级服务。金刚玻璃后续出具的经审计后的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OMG新加坡的净资产为1.54亿元;2015年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1.52亿元、1.16亿元。

    对于收购标的预估结果增值较高的原因,金刚玻璃解释称,“账面资产不能全面反映其真实价值技术优势,技术储备和团队优势为企业价值带来溢价”。

    “罗伟广可能的操作方法,是通过其控股的上市公司,收购其投资的非上市公司。在此之前,罗伟广可能以更低的价格,收购了该非上市公司的股权,资产重组一旦通过罗伟广就可以从中赚取差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天眼查资料显示,罗伟广持有喜诺科技12.63%的股份,对纳兰德基金的投资比例为68.75%。

    不过,本次收购最终未能实施,2016年9月份,金刚玻璃收到证监会不予核准的决定。两个月之后,金刚玻璃再次就收购OMG新加坡一事,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并对收购标的的估值进行调整。今年3月13日,金刚玻璃最终还是撤回了申请文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