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拆弹计划”立竿见影 深圳本地股逆势走强

2018-10-16 06:24  来源:证券时报

    10月15日,虽然沪深股指呈现出调整走势,但是深圳本地股却成为盘中的最大亮点。截至收盘,包括雷曼股份、全新好、赫美集团、深圳新星等在内的多只深圳本地股涨停,德赛电池、兴森科技等个股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深圳本地股之所以表现抢眼,与消息面有着直接的关系。据悉,深圳已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据了解,目前深圳“风险共济”资金已经到位,政府出资的部分或高达数百亿,而首批获“驰援”企业超过20家。

    在此之前,科陆电子、怡亚通、梦网集团和英唐智控等多家公司已经先后宣布获深圳国资入股。例如,英唐智控(300131)10月9日晚公告,拟引入战略投资人赛格集团,向其非公开发行不超2.1亿股,拟募资总额不超21亿元,用于收购吉利通10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同时,公司大股东胡庆周拟向赛格集团协议转让5400万股公司股票。如果本次交易顺利完成,赛格集团将成为英唐智控的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麦捷科技10月15日表示,与深圳专项工作小组接触过,深圳国资委旗下高新投已协助公司控股股东化解质押风险事宜,并于9月25日办理了相关股权质押。另外,翰宇药业实控人曾少贵已将2800万股质押给深圳高新投用于融资需求,占其持股比例的11.81%;铁汉生态通过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向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申请5000万元委托贷款,此外,铁汉生态正在筹划引入国资战略股东事宜。

    实际上自今年年初以来,在市场出现持续调整的背景下,A股市场中不时传来上市公司股东补充质押或是质押股份遭遇强平的消息。如何化解上市公司股东的股权质押风险,显然已经是有关各方不能回避的话题。

    毫无疑问,深圳市政府本次对于深陷资金困局的上市公司施以援手,无疑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对市场而言也将会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效应。国元证券在研报当中表示,深圳市政府近期已经为了应对股权质押爆仓风险成立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入手以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由于深市上市公司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对流动性的需求更加迫切,此次监管层出手设立专项基金有望改善市场流动性,适度缓解企业面临的爆仓风险。

    开源证券在10月15日的晨报当中指出,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这是目前为止第一个既给政策又给钱的救市方案,深圳市政府开创式的共济模式值得点赞。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本次深圳市政府的举措具有积极效应,但是这种方式能否在全国范围内获得广泛推广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毕竟,对于一些身处地方财政并不宽裕省市、地区的上市公司,想要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恐怕还得寻求其他途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