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圳A股公司上半年研发费近300亿元 抵扣新政利好企业

2018-10-09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作为创新之都,深圳以创新驱动推动城市的发展。在政府对科技创新制度的支持下,深圳辖区上市公司的研发力度也在不断增强。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沪深两市282家深圳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高达293.13亿元,同比增长27.15%。其中,中兴通讯、比亚迪、工业富联和欧菲科技等4家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

    近期,研发费用抵扣新政出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75%。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进一步鼓励创业,利好创新驱动型企业。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副会长、亚太鹏盛税务师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袁祖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项政策的出台,能促进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研发创新投入,实际性降低企业所得税收负担。”

    45家公司研发支出超1亿元

    2017年,深圳上市公司研发支出474.23亿元,占全国上市公司研发支出约10%,研发支出超1亿元的公司有78家。而在2018年上半年,深圳上市公司研发费用达到293.13亿元,占比2017年全年的61.81%。研发支出超1亿元的公司达到45家,其中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4家。

    中兴通讯以50.61亿元的研发费用居首,比亚迪和工业富联分别以37.19亿元和31.88亿元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欧菲科技2017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不到8亿元,但在今年上半年已超10亿元,达到10.41亿元,同比增幅达31.77%。而排在第五位的立讯精密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也接近10亿元大关,达到9.33亿元,同比增幅66.91%。整体来看,研发支出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计算机、通讯等行业。

    欧菲科技董秘肖燕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始终坚持以研发为导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将超过营业收入百分之五的资金用于研发。2018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主要用于加强光学产品创新布局、3Dsensing、屏下指纹、智能驾驶和AR/VR等前沿领域。”

    从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长率来看,深圳惠程以同比增长474.71%高居榜首。2018年上半年,深圳惠程研发费用为3159.25万元,而去年同期仅为552.6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合并控股子公司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此外,广和通、深圳华强、中航善达、大晟文化和亚联发展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幅度也都在一倍以上。

    深圳华强2018年上半年研发投入3046.23万元,同比增长234.96%。对此,公司董秘王瑛表示:“公司从2015年开始对本土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进行整合,充分意识到技术的提升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增强公司分销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因此公司非常注重自主研发能力,并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近几年,公司的研发人员和投入同比均有大幅增加。公司子公司华强电子网、捷扬讯科、鹏源电子、淇诺科技以及芯斐电子等都组建了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这些公司均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新政带来显著正面影响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对外发布《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通知》指出,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2017年规定只针对中小科技创新企业提升比例,而最新的加计扣除政策针对所有企业2018年至2020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从50%提升至75%。”袁祖良表示:“新政有利于降低研发高投入企业的负担,进一步推动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鼓励研发创新。同时,也更好的维护了税收公平原则。”

    光大证券研究员杨明辉在研报中表示:“新政带来显著正面影响,净利率较低的企业更为受益。”民生证券研究员郑平也认为,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越高,销售利润率提升越大。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最大的前五家深圳上市公司分别为:冰川网络、大晟文化、赢时胜、中新赛克和深信服,占比最高的冰川网络达到39.85%。上述五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销售净利率最高的也是冰川网络,为39.21%,最低的则是大晟文化,为8.55%。

    杨明辉表示,在消费电子方面,本次新规对行业龙头具有显著的正面影响,但对不同企业的影响程度也有较大的差异。新规对信维通信、顺络电子和大族激光的影响较小,主要是因为这些企业具备较高的净利率水平,所以新规带来的正面影响较小。欧菲科技和立讯精密的正面影响较大,主要是这两家企业的净利率水平较低,所以具有较低的基数,带来的业绩弹性也较大。

    肖燕松表示:“近期新出来的研发费用抵扣新规,减轻了企业税负,降低了公司成本,给公司在研发创新方面带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同时表示,未来公司的研发方向将围绕着光学创新,在自身优势产品的基础上继续向产业链上游进行延伸发展,强化智能汽车领域的软件算法及硬件的开发,向AR/VR、人机交互等领域拓展,努力打造欧菲智能制造,提升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行业地位和综合竞争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