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半年净利润贡献率112.42% 开元股份职业教育持续发力

2018-09-21 09: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公司正在迅速成为一家行业领先的在线教育机构,职业教育业务发展目前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线上线下并重,实现‘跨赛道、多赛道’的平台化运作。”在近期的2018湖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中,开元股份董事、副总经理彭民对公司定位如是描述。

    资料显示,开元股份于2012年登陆创业板,是中国煤质分析仪器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原证券简称开元仪器。2017年,开元股份成功定增收购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企教育”)100%股权以及中大英才(北京)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大英才”)70%股权,由此转型为制造业务+职业教育双主业发展。

    未来战略重心落足职业教育

    半年报显示,开元股份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98亿元,同比大增91.12%;实现净利润6536万元,同比增长18.6%。同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09亿元至1.42亿元,增长区间在0至30%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2018上半年公司职业教育业务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1521.25万元,占上半年公司总收入比例为86.18%,实现归母净利润7042.23万元,占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比例为112.42%,职业教育业务收入与利润占比进一步上升,带动了公司业绩增长。

    彭民表示,最近两年对于公司业绩贡献最大的是2017年完成对恒企教育与中大英才收购之后的职业教育业务,未来战略重心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2017年,开元股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恒企教育与中大英才。恒企教育主要业务为财务会计培训、设计培训、IT培训与学历中介服务及相关课件的销售。中大英才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在线课程培训、图书销售、学习卡销售、媒体广告及数据服务等。

    根据业绩承诺,恒企教育2016年度扣非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2016年和2017年度承诺扣非净利润累积不低于18400万元,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度承诺扣非净利润累积不低于31920万元。

    “收购恒企教育与中大英才符合国家职业教育相关政策,随着民促法修订案的通过与实施,于公司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更为明确清晰的可依法律规定,有利于公司职业教育板块的发展。”彭民在与投资者交流中说道。

    事实上,恒企教育也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数据显示,2016年恒企教育实现扣非后净利润8327.20万元,实现盈利情况完成了业绩承诺盈利目标的104.09%。

    2017年,恒企教育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0786.25万元。2016至2017年度恒企教育累计承诺净利润数为18400万元,实际实现的累计净利润数为19113.45万元,实现盈利情况完成了业绩承诺盈利目标的103.88%。

    职业教育板块持续发力

    今年上半年,开元股份职业教育板块仍在持续发力。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1.12%,其中职业教育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0.83%,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恒企教育2016年在线教育订单回款额不足500万元;2017年在线教育订单回款额超过1.3亿元,占比达到14%;预计未来在线教育的占比还会进一步上升。”彭民说道。

    据介绍,恒企教育在总部、经济热区集训基地、省会城市、地级市、县城“五环布局”战略对其充分展开业绩增量空间提供了核心保障。

    “恒企总部的核心价值体现在恒企教育的创新变革驱动和后台支撑;经济热区集训基地主要是指在中国广州、上海、重庆、武汉、北京、西安六大经济发达区域展开全日制办学,其核心价值是嫁接区域的专业资源、教育资源、师资资源,用于辐射全国范围;省会城市核心价值体现在高校集散地和人才集散地,有利于服务每个省市的终端网点;地级市核心价值体现在多网点带来的流量和盈利中心;县城核心价值体现在多网点带来的流量和盈利中心。”彭民详解“五环布局”的战略意义。

    资料显示,在当前国内会计培训市场,恒企教育长期以来保持着较好的美誉度。作为会计培训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目前在全国近150个城市共建立连锁校区近400所(包括加盟校区)。

    据彭民透露,公司规划到2020年职业教育连锁校区终端数将超过500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