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湖南上市公司积极回购股份 推动价值投资理性回归

2018-09-20 15: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见习记者 肖伟

    近期,湖南省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回购股份计划,拟使用公司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回购,推动股价理性回归,体现公司内在价值,此举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上市公司的利好举措。

    回购股份是指上市公司利用现金等方式,从二级市场上购回本公司发行在外的一定数额股票的行为。上市公司所购回的股份一般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或直接注销。2018年9月6日,中国证监会对外发布消息称,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了修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股份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包括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建立库存股制度等内容。今年1月至8月末,A股上市公司已回购股份的规模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监管机构推动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的完善和细化,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优化资本结构,提升投资价值,更好体现公司内在价值,对资本市场是较为明显的利好举措。”

    今年以来,湖南省上市公司积极响应政策号召,通过二级市场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今年2月12日,友阿股份率先发出回购公司股份的预案,表示将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8月2日,公司对外公告称,截至2018年7月31日,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股份数量16,722,8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8%,支付总金额为8,005万元。友阿股份方面相关人士表示,“当前股价并未真正反应公司内在价值,回购股份有利于稳定投资者期望,维护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回购股份将予以注销以提升每股收益水平。”

    无独有偶,今年6月30日,旗滨集团公告称将集中竞价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截止截止2018年8月31日,公司累计回购股份数量为8,000,000股,占公司2018年8月末总股本的0.2975%,支付的总金额约为3,439万元。旗滨集团还表示,“公司将根据股份回购方案和市场情况,继续实施股份回购计划,持续推进公司股价与内在价值相匹配,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

    此外,唐人神、克明面业、亚光科技等公司也先后发布了回购股份计划,显示出积极踊跃的态度。《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湖南上市公司在发布股份回购计划时,制定了较高的回购价格的上限,与公司当时股价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溢价,表明上市公司高度认可自身内在价值。

    分析人士指出,公司管理层认为目前公司的股价低于公司的内在价值,不能真实反应公司内在价值,采取回购股份并注销股份的方式,将“公司价值被低估”这一积极信息传递给市场,从而实现股价稳定,市值认可,投资者信心增强等良性局面,这有利于资本市场实现价值回归和价值发现,有利于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有利于投资者树立起价值投资的正确理念。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