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罗平锌电“污染事件”新进展 整改得当认错干脆生产恢复

2018-09-13 18: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作为知名上市公司,知错就改并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认错积极改正的态度显得尤加可贵。

    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002114.SZ,以下简称“罗平锌电”)“污染事件”有了最新进展,9月12日晚间,公司发布《关于对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并在公告中公司宣布召开公开致歉会,向投资者作出相关说明并致以诚恳的道歉。

    整改得当生产恢复

    公告披露显示:罗平锌电及相关当事人存在定期报告未完整披露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及受到的环保处罚事项等违规行为,而公司部分管理人员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对以上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9月11日,深交所发布处罚公告,针对以上违规行为,对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和相关高管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并将相关违规行为和相应处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9月11日晚间,罗平锌电发布《关于公司涉及锌冶炼生产线复产的公告》,经专家现场核查和评审,《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环境综合整治方案》获得通过。根据相关批复,公司锌冶炼生产线于9月12日恢复生产,公司超细锌粉厂的复产也将随锌冶炼生产线复产后的辅料需求而适时组织生产,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恢复生产后,公司将严格执行安全、环保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并将健全完善各项环境管理长效制度,进一步提高内部清洁生产水平;强化污染物源头控制,严格防治重金属污染,实现节能减排;继续加大环保投入,持续推进环保治理工作;承担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接受社会及各级主管部门监督。

    认错干脆道歉诚恳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到,自污染事件发生以来,罗平锌电积极对环境隐患问题进行整改,并及时向市场公开披露相关治理进展情况,目前部分生产线已经复产,为此公司管理层公开道歉,后续整改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

    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态度上干脆,行动上也利落,在停产整治期间,根据各级环保监管要求,认真梳理环保督察组指出的环保问题,深刻反思,全力以赴对公司含铅废渣进行处置,对其他环境隐患问题进行科学、有序的整治,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了解整改进程的当地有色金属行业人士表示:“这是一个不便宜的教训,处罚深重、认错干脆、道歉诚恳,相信本次事件已让罗平锌电充分认识到所犯的错误的严重性,而公司积极及时披露公告,主动认罚认错也表明了态度,相信自此‘劫难’后,公司今后将继续重回正轨,为关心、牵挂他们的股东和投资者、股民带来更大的改观和惊喜”。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