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焦煤集团资金支持山焦盐化“接盘” 南风化工未来“专攻”无机盐

2018-09-13 18: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慕鸿

    9月13日,停牌多日的南风化工携一纸关于深交所问询函回复公告成功得以复牌,公司保壳事宜也基本“尘埃落定”。

    作为山西焦煤集团旗下的三大A股上市公司平台之一,南风化工虽然在由于多年亏损后导致2017年净资产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但是市场似乎并无太大担心,其主因便是背靠焦煤集团这家山西省属重点国企,普遍认为其作为间接控股股东,不可能放任南风化工失去保壳的最佳时机。

    从2018年初,南风化工便开始筹划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实现保壳,最终于8月底敲定了以1.967亿元的交易对价将旗下日化板块资产以及部分其他资产和负债整体出售给控股股东山焦盐化,不过不再置入其他资产。

    而在上述重组草案披露之后,深交所便很快向南风化工发出了一份重组问询函,9月12日晚间南风化工发布回复公告,对山焦盐化此次收购资产等相关资金来源、重组能否避免暂停上市以及未来主业确定为无机盐的可行性等关键性问题进行一一释疑:

    南风化工坦承大股东山焦盐化由于近两年持续亏损,且净资产为负,不具备独立支付本次交易对价的能力,但其已与控股股东焦煤集团就本次交易进行了充分沟通并达成一致,焦煤集团已出具承诺函,将采取必要的方式有偿为山焦盐化提供本次交易所需的必要资金支持,用于支付转让对价、解决资金占用、以及解除南风化工对置出资产提供贷款担保产生的风险。

    截至2018年5月末,山焦盐化及其下属公司对南风化工的应付款项净额为10.23亿元(含本次交易的1.967亿元),所以本次交易完成后可能形成山焦盐化及其下属公司对南风化工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回复公告显示,山焦盐化承诺其保证在南风化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本次重组事项前,完成对上述占用资金清偿,具体由焦煤集团通过委托贷款方式向山焦盐化提供资金支持。

    而剥离大额亏损资产除了将使公司净资产状况得以改善外,南风化工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将增加公司合并报表层面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9亿元,如此一来,加上目前处于盈利状态的无机盐业务,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成功翻红应该在情理之中,保壳自然也无悬念。

    另外,对于市场比较关注的未来主业,南风化工称,公司剥离经营日化业务之后,将专注于无机盐业务的经营和发展,继续强化元明粉业务的领军地位和深耕沉锭硫酸钡市场,并提出在山焦盐化旗下主营元明粉的淮安盐化工和蓉兴化工在达到注入条件3年时间内,将对其实施收购整合,而对于其他转型预期则未提及。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