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国国旅签约上海机场免税店 免税业务版图扩张

2018-09-13 00:06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本报见习记者 向炎涛

    先后将日上中国和日上上海两大巨头收入囊中之后,中国国旅的免税业务版图进一步扩张。

    9月7日,中国国旅公告称,控股孙公司日上上海分别与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上海虹桥和上海浦东两大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

    目前,中国国旅已经全面布局北京、上海、香港三地机场的免税店业务,以及海南岛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中国国旅日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免税业务已经超过旅游服务业务,成为公司首要营收和利润来源。

    免税业务助力业绩增长

    中国国旅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10亿元,同比增加6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9亿元,同比增长47.6%。营收增长主要来自于免税业务的贡献,报告期内免税商品销售业务营收达149.47亿元,同比增长126.31%。

    其中,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实现免税业务收入40.32亿元,带来免税业务收入增量8.98亿元;首都机场免税店(含T2和T3航站楼)实现免税业务收入39.73亿元,带来免税业务收入增量26.11亿元;通过收购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增加免税业务收入38.34亿元;2017年11月营业的香港机场免税店报告期实现免税业务收入9.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免税业务毛利率远高于旅游服务业。根据中国国旅2017年年报,商品销售业务毛利率44.57%,其中免税商品销售毛利率达45.72%,而旅游服务业务整体毛利率仅9.6%。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旅主营业务毛利率为40.90%,比去年同期提高12.17个百分点,中国国旅称,主要原因是公司毛利率较高的商品销售业务收入占比由去年同期的56.25%提高至今年的73.99%。

    免税业务的增长主要来自中国国旅先后对日上中国和日上上海的收购。今年3月,中国国旅宣布,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免公司”)以人民币15亿元现金收购佰瑞投资上海文语斋合计持有的日上上海51%的股权。这意味着,中国国旅在国内机场免税业务的版图中填补了上海机场的空白。

    此前2017年7月,中国国旅宣布中免公司以3882万元收购日上中国51%股权,获得了首都机场免税店经营业务。去年4月,中免公司下属中免——拉格戴尔有限公司获得了香港国际机场烟酒产品经营牌照。至此,中国国旅实现北京、上海、香港三地机场免税店业务并表。

    今年7月,中国国旅公告称,日上上海中选上海虹桥和上海浦东两大机场7年免税经营权,合同履行期限自2019年1月1日始至2025年12月31日止。

    中国国旅董秘薛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7月,中免公司控股子公司日上上海中选上海虹桥和浦东两大机场免税店项目。9月,日上上海分别与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经营权转让合同。目前免税业务占中国国旅的业务比重较大,未来免税业务将是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公司也仍在积极寻找外延式并购机会,全力以赴把公司做强做优。

    海南岛是布局重点

    除了机场免税业务,目前中国国旅在海南岛的布局或是最大的亮点。半年报显示,中国国旅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19亿元,而三亚市内免税店子公司就贡献了7.8亿元利润。

    8月29日晚,中国国旅公告称,公司决定将中免公司所持下属83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股权划转至中免公司在海南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

    对于这一动作的目的,公告称,是为了积极参与并推动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同时完善中国国旅免税业务战略布局,巩固中免公司在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的优势地位,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增强综合竞争力。

    薛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股权划转是积极响应国家对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号召,贯彻落实公司发展战略要求的具体举措。通过本次划转,有利于促进海南离岛免税业务的开展,对中免公司的长远发展和业务布局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国旅表示,本次股权划转在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进行,不涉及合并报表范围变化,不会对公司合并权益产生任何影响。

    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杨彦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免公司的免税业务相对集中,目前国家将海南岛定位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中国国旅将旗下这么多子公司股权划转到海南的运营总部,一方面是有政策方面的考虑,另一方面海南岛的区位优势也会拉动更多原本去往中国香港、东南亚等地的消费需求,形成竞争优势,增长潜力可观。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