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半年亏11亿 股价10天涨65%30万人“豪赌”乐视网

2018-09-04 17: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半年净利润亏损11亿元,身处退市的边缘,但乐视网的股东人数从18.5万增加到了30万,他们到底在赌什么?

    今天(9月3日),乐视网(300104,SZ)又涨停了。10个交易日,4个涨停,累计涨幅达到64.90%,市值累计增加了53亿元。这样的表现,实在难以置信。

    8月29日晚,乐视网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1亿元,净资产为-4.77亿元。这份半年报,让乐视网完全置于退市的风险之下。

    第一,关联方债务导致乐视网资金问题尚无法得到解决,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第二,若乐视网《2018年度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则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半年报还披露出一个令人惊讶的信息,乐视网股东竟然高达30.31万人,而在2017年底,股东总数为18.59万人,半年净增加了约11.7万人。考虑到半年来肯定有投资者“割肉”出局,买入乐视网股票的人远不止这些。

    那么,眼看着乐视网一步步走向退市,这人到底看中了什么?

    一家子公司成救命稻草

    回顾过去10个交易日,推动乐视网股价大涨的消息,都围绕着乐视网的一家子公司——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融致新”)。

    乐融致新的前身是新乐视智家。从乐视网目前的资产构成来看,乐融致新的总资产达到67.25亿,是乐视网最大的一家子公司。而且,乐融致新的主要业务是终端产品(如智能电视)的生产和销售,而且乐视网其他业务,如会员、广告、信息等,都很大程度上依托其终端设备。

    长期以来,乐视网都在做两方面的工作:找贾跃亭方面还钱,以及乐融致新的融资。

    8月31日,乐融致新已办理完毕注册资本变更等工商登记手续,并取得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核发的新《营业执照》。

    具体变更包括,乐融致新注册资本从3.1亿元变更为3.7亿元。其中,乐视网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6.40%,随后是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贾跃亭的乐视控股持股15.33%。其他的股东还包括,腾讯旗下的林芝利创、京东旗下的江苏京东邦能等。

    完成注册资本变更,对乐融致新的整体融资非常重要。

    今年3月,乐视网与各方投资者商定,乐融致新按照90亿估值实施增资计划。随后,乐视网与包括江苏设计谷科技、林芝利创、京东邦能、TCL新技术等多家投资者签署了《增资协议》。但是,增资是有条件的。比如,林芝利创、京东邦能的《增资协议》约定,“第二期交割”条件涉及“公司完成本次交易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分别提供予本轮投资方”。如果公司在2018年9月30日前无法达成第二期交割条件,投资方有权终止协议,可能直接导致本次乐融致新增资失败。

    因此,完成工商登记手续,意味着乐融致新增资进展顺利。不过,目前乐融致新尚未全部达成交割条件,未取得全部增资款项。

    乐视网或失去乐融致新控股权

    虽然目前来看,乐融致新的增资,走得比较顺利。但乐视网目前的首要问题还是债务和资金。而乐视致新的增资,与贾跃亭和乐视控股方面(即非上市体系关联公司)的还钱也有关联。

    8月20日,也就是乐视网股价开始“起飞”的头一天晚上,乐视网公告称,目前与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达成认定债务规模约67亿左右。

    为了还钱,乐视控股将其持有乐融致新10%股权进行质押担保,为乐融致新取得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本息合计约11亿元。同时,乐视控股质押的股权已进入司法拍卖程序,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乐融致新偿还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同时抵减非上市体系关联方对乐融致新债务。目前拍卖工作正在进行中,最终拍卖成交金额尚不确定。

    可是,如果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股权拍卖出去,导致股权结构变更,乐视网可能失去对乐融致新的控股权,乐融致新也可能无法再被纳入乐视网的财务报表中。

    要么让贾跃亭方面欠的钱继续拖下去,要么交出乐融致新的控制权。如今,濒临退市的乐视网,只能选择后者。

    腾讯、京东、TCL看中了什么

    无论如何,上市的乐视网和整个非上市公司体系,可以说得上是个烂摊子。就连孙宏斌都说“愿赌服输”,为什么,腾讯、京东、TCL等互联网和制造业巨头们还要投资乐融致新?

    实际上,这个答案,乐视网董事长刘淑青曾在多个场合给出:智能电视。

    7月中旬,乐融致新推出了新品牌——“乐融”,同时,刘淑青的名片上,也多了一个抬头,乐融集团CEO。

    6月22日股东大会上,刘淑青表示:公司管理层竭尽全力恢复超级电视面向用户的服务能力和内容优势。8月份,TCL集团旗下的售后服务公司与乐融签约,将承接乐融的Letv超级电视售后服务。

    乐视网在半年报中,这样提到:

    公司主要通过销售超级电视等智能终端产品、提供内容产品及广告业务、销售视频会员等方式取得业务收入。公司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创造出比单一经营要素独立运营更高的效率,以及更多的用户入口。

    智能电视的前景有多大?

    此前,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峰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2017年整个彩电市场内销下跌了6.6%。可是,近日发布的《2018年度OTT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则显示,2017年中国OTT终端保有量为2.65亿台,同比增长24.4%;激活数量1.68亿台,同比增长30%。报告还预测,OTT用户激活数量将在2019年超越数字电视缴费数量。

    (注:是指基于开放互联网的视频服务,终端可以是电视机、电脑、机顶盒、PAD、智能手机等等)

    而且,OTT电视开机时长达到了311分钟,高出了传统电视超过20%,而且用户完整观看30秒广告的比例高达84%。

    从这些数据看,各家巨头愿意给乐融致新投资,也是看好智能电视这个行业的未来。

    而且,从乐视网、乐融致新与贾跃亭及乐视控股股权关系来看,它们也更愿意帮助乐融致新,而不是乐视网。目前,贾跃亭还持有25.67%的乐视网股权,乐视控股还持有0.60%,而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股权正进行拍卖。因此,如果乐融致新成功,贾跃亭和乐视控股获得的“渔翁之利”更少。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