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乐视网11天暴涨88% 谁在帮汇金大成广发基金解套?

2018-09-04 17:24  来源:新浪财经

    乐视网的基本面一塌糊涂,如果能引入19亿,净资产能否转正也还存在变数,毕竟还有一大堆即将到期的债务。

    9月4日一早,乐视网再次封住涨停,从8月20日以来,股价已经上涨超过80%,今年二季度进场抄底的大成基金、广发基金看到了解套的曙光。

    自从贾老板和孙老板相继离乐视网远去,这个话题上市公司就逐步变得沉寂,偶有新闻也无非是噩梦般的债务清偿问题,以及被采访不到FF91的媒体骚扰一把。上周乐视网刚刚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业绩符合市场预期,营业收入10.04亿元,同比下滑82%,归属净利润净亏损11.04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6.37亿元,要多惨有多惨。

    但资本市场似乎没有忘记乐视网,在半年报发布前,乐视网就开始从2元/股的价格年内新低位置,启动了向上的反弹行情,“凄惨”的半年报发布后,乐视网则迎来了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潮!

    乐视网不得不发布了交易异常波动的风险提示,表示公司归母净资产为-4.77亿元,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据2018年最新修订的创业板上市规则,若创业板公司出现“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就算是发布了有关退市风险的提示,也没能阻挡住乐视网的上涨,难道是乐视网有了转机?

    然并卵,乐视网公告,截止到8月底,即将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预计约18.43亿元,其中约1.7亿元已通过其他金融机构新增借款偿还,0.73亿元非公开公司债券无法按时兑付完成,其他债务仍在协商展期中。乐视网此前宣布其与非上市体系的债务规模最终确定为67亿元左右。

    在债务危机的阴影下,乐视网经营状况持续堪忧,乐视网在半年报中表示,其持续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严重的负面舆论旋涡中,上半年终端收入、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就公司未来发展,在半年报里乐视网提到仍要致力于打造“生态”,实际上这个生态已经缩减到仅仅围绕电视产品展开。

    乐视网现在能打的牌屈指可数,一个是乐视的电视终端,在关联方的全力运作下,今年乐视网与林芝利创、京东邦能、世嘉控股、金锐显、江苏设计谷、TCL新技术等签署增资协议,通过债转股等多种方式为旗下乐视电视经营主体乐融致新“输血”。协议以90亿元的估值引入约19亿元资金。

    关联方带来的融资已经成为乐视网最大的利好消息,近期乐视网披露新的投资人入场后,乐融致新已经完成了工商登记手续,增资金额的尽快到位可一定程度缓解乐融致新资金紧张局面,这成为助推乐视网近期股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乐视电视是被前董事长孙宏斌曾信誓旦旦看好的业务,虽然现在还能拉来投资人,但是在营销渠道不畅的情况下,经营已经严重下滑了。2018年中报显示,当期乐视网终端业务收入为2.4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近90%。其营收占比已经滑落至近25%,而去年同期终端收入的营收占比还超过了42%。

    乐视的另一张牌就是会员服务,半年报里这部分收入达到6.19亿元(其中付费业务收入3.83亿元),以62.93%的占比成为乐视网营收的第一大来源,在乐视网2017年年报中,这项业务首度取代终端业务收入,成乐视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拥有一台乐视电视的富凯财经,得益于之前各种买硬件送会员活动,拥有的“超级影视会员”已经延期到2020年。然而,现在的乐视已经几乎停止了“超级影视会员”的内容更新,变之以“超级家庭会员”这个新的会员服务体系出现,将CIBN、华数TV、芒果TV等视频资源站打包,试图再次获得乐视电视用户的会员付费。

    试问已经信誉破产的乐视网,如何能打动不足一千万的电视用户再次续费?难道还嫌“超级影视会员”、“超级体育会员”、“乐小宝会员”的坑还不多吗?两年前高达27亿会员付费业务收入,现在已经萎缩到从前的六分之一,却俨然成为了乐视网的最后壁垒。

    从目前情况看,乐视网各种情况均不乐观,由于乐视网与贾跃亭旗下乐视控股等关联方,提出的各种偿债计划均难以全面解决债务问题,乐视网已经十分像一位久卧病床的年轻人,却被病情拖得早早进入了迟暮之年。

    对于乐视网的上涨,市场上有游资抄底论,有神秘买家买壳论,有关联方输血论,总之信了你就成为白衣骑士了。

    对于昨日明星的乐视网,这个牢牢套死无数散户和机构的上市公司,在股价逼近“仙股”的时候,市场做妖的情况绝不新鲜,毕竟卖白菜的价钱资本运作起来成本是比较低廉的。过去半年时间里,在乐视网毫无好转的迹象下,其股价也曾经有几次大幅反弹,相同的是,每次都是股价创出新低的时候便妖风四起,只不过这次稍微剧烈了一点。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