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弘股份债务重组闹剧终了: 因披露加多宝财务信息不实

2018-09-01 04: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30日晚间,中弘股份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经公司在香港注册处网上查询,显示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现状为“仍注册”。根据加多宝的授权代表黄伟清口头回复,认为公司披露了加多宝的财务信息不实,引发双方产生分歧,导致《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约定的相关合作全面终止。

    中弘认为,《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实质上已终止。中弘将在取得该协议终止的书面文件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该公司还表示,由于公司存在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求重组方,公司的本意是通过重组来彻底摆脱目前面临的困境,不存在利用信披影响证券市场抬拉股价的动机及情形。

    8月27日晚间,身陷债务危机的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中弘卓业与加多宝集团及前海银谊资本共同签署了《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约定由加多宝及银谊资本对公司及集团进行债务重组,解决流动性困难和经营发展遇到的困境。这是今年以来,中弘第三次尝试爬出债务泥潭。

    按照中弘的披露,2015-2017年,加多宝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0.41亿元、106.34亿元和70.02亿元,后者与公司高管口中的200亿元相差甚远。

    其中,三年内加多宝竟曾两次出现亏损,2015-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14.89亿元和-5.83亿元,公司负债却年年攀升,从2015年的78.14亿元升至去年的131.68亿元。

    随后,加多宝发布声明,否认签署债务重组协议,并称公告中所述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

    应深交所的要求,中弘股份又于8月28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坚称此前披露的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合法合规、真实有效。但同时,“鉴于加多宝集团发表的声明,导致该协议事实上已经终止或随时可能终止”。

    随着此次重组告吹,中弘股份的退市风险进一步加剧。

    自8月15日起,中弘股份的收盘价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一旦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这一价值,中弘就有可能被终止上市。

    8月30日晚间,中弘股份发布了关于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第三次风险提示性公告。

    中弘股份继30日股价下跌7.29%后,8月31日再大跌8.99%,收于每股0.81元,与1元“保壳线”的差距拉大到0.19元,这意味着中弘股份离退市的终点又近了一步。实控人王永红的“保壳”之战仍很艰巨。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